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采集栏目

樊中元

发布者:黄金顺发布时间:2016-10-05浏览次数:293

         樊中元,男,江西莲花县人,汉族,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1987年毕业于江西吉安师范专科学校,1995年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汉语史硕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获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学位。1995年至今任教于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期间于2007年2月—2008年1月年在韩国顺天大学中文系任教。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语法语用和广西社会语言等。

    一、讲授课程

本科:《现代汉语》《汉语语法结构分析》

研究生:《语法理论与方法》《汉语语法专题研究》

   二、科研成果

(一)专著与编著

《量词的语义研究》,专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年。

《现代汉语一名多量现象研究》,专著,湖南人民出版社,2007年。

《普通话知识和训练教程》,主编,苏州大学出版社,2021年。

《名词研究论丛》(第二辑),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22年。

《汉语句式研究》(四),副主编,学林出版社,2021年。

《大学生文化素质名著导读》,主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

《现代汉语专题选讲》,主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

《现代汉语》,合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

《现代汉语练习与参考答案》,合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

《现代汉语》,合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

(二)主要论文

《现代汉语连贯复句分类刍议》,载《汉语句式研究》(第四辑),学林出版社,2021年。

《广西民族语言生态建设中的语言认同调查》,载《桂学研究》(第七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

《量词“张”“幅”称量图画类名词的语义特征比较》,载《名词研究论丛》(第一辑),武汉大学出版社,2021年。

《副词依附性强弱的句法表现及语义和语用的制约》,《语言与翻译》,2020年第2期。

《事件语义关系与连贯复句标记“然后”的位序》,《汉语学报》2020年第4期。

《“才X”的弱谓化及其句义特征》,载《汉语句式研究》(第三辑),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

《连贯标记“然后”与“后来”的语义比较》,《华文教学与研究》 2018年第3期。

《副词易位的类型、功能及其约束条件》,《汉语学习》2018年第4期。

《副词“大不了”的语义表达结构分析》,《汉语副词研究论集》,上海三联书店,2017年。

《基于类型学的长条形量词语义特征研究》,《海外华文教育》,2017年第5期。

《称人量词语义特征的跨语言考察》,《民族语文》2017年第1期。

《通用量词跨类组合的强弱等级及其语义泛化层次的类型学研究》,《广西师范大学学报》2017年第4期。

《动物量词的语义类型学研究》,《重庆文理学院学报》2017年第6期。

《广西民族语言教育产业和效能的状况与发展》,《广西师范大学学报》2016年第4期。

《“说是X”语篇的的语义关联及其特征》,《海外华文教育》,2016年第4期。

《量词重叠形式和语义的类型学研究》,《河池学院学报》,2016年第4期。

《“X中的X”格式句法语义分析》,《汉语学习》,2015年第2期。

《现代汉语课程教材实践和理论发展》,《中国大学教学》,2015年第9期。

《论现代汉语中的三个“也好”》,《浙江工商大学学报》,2014年第5期。

《“还说呢”的话语功能分析》,《贺州学院学报》,2014年第3期。

《量词异形回指的形式与动因》,《广西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

《谈“说A道B”》,《广西语言研究》(第六-七合辑),广西民族出版社,2012年。

《广西农民工语言的实证研究》,《广西社会科学》,2011年第9期。

《农民工语言认同的实证研究》,《社会科学家》,2011年第10期。

《近代汉语中的“你那X”》,《古汉语研究》,2010年第2期。

《“VP/AP+死+了”的语义特征考察》,《百色学院学报》,2010年第5期。

《试论“很A很B”格式》,《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09年第1期。

《<儿女英雄传>四音节重叠式研究》,《广西师范大学学报》,2009年第1期。

《论配同关系量词“颗”与“粒”》,《广西师范大学学报》2009年第6期。

《论重叠发话的类型与成因》,《赣南师范学院学报》,2008年第2期。

《受字结构的语法属性及其成因》,《江西教育学院学报》,2008年第2期。

《层递格分类探析》,《广西社会科学》,2007年第4期。

《论同一名词对不同表形义量词的选择》,《汉语学报》2007年第4期。

《略谈泛用量词“个”的作用》,《语文教学与研究》,2007年第6期。

《论一名多量的修辞衍生》,《广西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第2期。

《论语体对名词和量词组合的制约作用》,《中南大学学报》2006年第5期

《位”对名词称量的制约条件》,《广西语言研究》(第四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

《多义名词对个体量词的选择》,《广西师范大学学报》,2003年第1期。

《汉语空间义量词考察》,《湖南师范大学学报》2002年第6期(姚双云、樊中元)。

《<马氏文通>动词分类述评》,《湘潭师范学院学报》,2001年第5期。

《交集词语误组及其认知解释》,《广西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第2期。

《<庄子>骈语结构分析》,《广西师范大学学报》,2000年第2期。

        二、主持课题

《基于事件结构要素关联的现代汉语连贯句句法语义研究》,2020年广西哲社课题。

《广西方言调查•荔浦》,2018年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课题。

《就专业化就业下的研究生课程创新模式研究》,2018年广西研究生教育改革课题

《量词语义的类型学研究》,2012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

《广西民族语言服务经济的效能研究》,2014年广西高校科研项目重点项目。

《广西民族地区双语使用与教育实证研究》,广西教育科学十五规划2013年度立项课题。

《广西农民工语言再社会化调查研究》,2010年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项目。

《广西民族语言生态特征及建设研究》,桂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度立项课题。

《语言多变性和理论多元化背景下的现代汉语言课程的改革》,广西师范大学第七届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