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第5讲:周边传播理论的创新与应用

时间:2018-05-10来源:文学院

5月7日上午,我院在雁山校区文二区119教室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第5讲。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的陆地教授作了题为“周边传播理论的创新与应用”的讲座。2015级新闻学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6级新闻与传播学专业的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上,陆地教授以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的地理区位引出了“周边传播”这一概念。他说:“周边理论的第一个论点,就是任何事物都有周边。我们离信息中心越近,获得的信息越多,反之越远离中心的地方,也就是‘周边’区域,获得的信息愈发地减少。”他认为,信息的传播同声、光、热的传播一样,遵守着“中心强、周边弱”的“周边”理论。周边传播理论的第二个论点是周边中心的事物容易受到周边的影响。“我们的周边,诸如父母、朋友、其他的人或事,都能够影响到我们。” 陆地教授说道。第三个论点则是事物的周边是刚性与弹性、确定性与不确定性的统一。他以国家的周边、动物的领地为例,剖析了中心实力对周边范围的影响;他认为,周边是可以移动的,利益在哪里,周边就在哪里。

在周边传播理论的应用上,陆地教授说道:“在开展传播时,我们要考虑到并提高信息的传播价值,然后再谈信息的推销。”他说,周边传播不仅可以应用于信息的传播,就发展利益来说,国家也可以从民族、国家内部、周远地区、利益飞地等四个层次进行周边传播;同时,传播应该除了要“传达到”、“传通”,更要产生“传播效果”。陆地教授认为,周边传播必须从近到远一步一步地传播,“这就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道理是一样的,传播不仅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他如是说。
本次讲座向同学们展示了周边传播理论这一新观点,丰富了同学们对专业的认识,有利于同学们从新的角度理解信息传播与价值体现,有助于将该理论应用于未来专业的发展中。(文/练钰威 摄/胡春艳 审/蓝廖国 刘欣)


陆地教授在作报告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