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烟雨漓江BBS  
6、广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师范院校中国古代文学教学方法改革》项目鉴定意见

 

    美国加州汉语教学中心主任潘兆明教授、新亚研修院院长吕必松教授、北京语言文化大学信息处理研究所所长张普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外语系王文才教授、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陈群秀副教授等汉语教学和计算机专家对古代文学多媒体教学的评价:

    广西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古代文学教学方法改革,经过几年的努力,已初见成效。该学科将多媒体手段引进古代文学课堂。相继在本学科领域的本科基础课、选修课、研究生课等主要课程中进行多媒体教学实践,开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适应不同教学对象和教学内容需要的多门运用多媒体的古代文学课程。在powerpoint技术支持下独立制作出多套不同风格的多媒体课件。这些课件提供了传统的板书所不 可能具有的直观性、生动性、趣味性,取得了很好的课堂效果。使古老的教学内容借助现代化的手段焕发出新的生机。提高了教学水平、增加了教学信息量,更好地适应了教学的需要。

    这一尝试基本改变了沿袭千百年的传统教学方法,在国内高等师范院校中文教学中处于先行者的地位,在解决中文学科尤其是古代文学这门内容最古老、离现实最远的课程,如何运用现代教学手段这样一个带有普遍性而又具有相当难度的问题上,迈出了比较坚实的一步。为大学课堂古代文学乃至汉语言文学教学手段的更新闯出了一条路子,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该成果在国内高校古代文学乃至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改革中处于先进地位,具有一定的示范和推广价值。今后,在教学课件的制作、教学领域 的开拓方面还可作进一步探索,使多媒体这一现代化教学手段在课堂教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还应注意积累总结经验,加大宣传、推广的力度,使之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 电话:0773-5846272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