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桂学研究的重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08浏览次数:192

       2009年4月首次桂学会议在岭南第一名园桂林雁山园召开,从此,一个名叫桂学的学术概念逐渐进入广西学术的主流视野。2013年6月,广西桂学研究会桂林联络处在桂林伏波山麓成立,一批从事桂林历史文化研究的桂林学者获得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

    由于历史上桂林长期扮演了广西政治文化中心的角色,因此,广西文化积淀不可避免向桂林倾斜。

    首先,桂林文化占据了广西文化的半壁江山。一部桂林文化史,堪称半部广西文化史。从秦始皇兴建灵渠到孙中山兴师北伐,从唐宋山水摩崖石刻到抗战桂林文化城,桂林的地方史深深地嵌入了中国的大历史;从山水诗到山水画,从傩戏到彩调,从文场到桂剧,广西历史文化资源,大多积淀于桂林;从赵观文到龙启瑞,从石涛到王鹏运,从陈宏谋到李宗仁,广西诸多重要历史人物,大多集聚于桂林。一句话,研究桂学,不能不研究桂林。

    其次,桂林拥有实力雄厚的广西学术文化机构。广西师范大学,成立于1932年,是目前广西文史哲传统学科最具优势的大学。广西桂林图书馆,建立于1909年,是全国建馆最早的十座省级公共图书馆之一。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是新世纪声誉最隆的中国出版社之一。其他如桂林博物馆、桂海碑林博物馆、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李宗仁文物陈列馆、桂林靖江王陵博物馆、甑皮岩遗址博物馆等等,这些学术文化机构,长期积累了大量研究资料和研究资源,是广西历史文化研究的重要平台。

    再次,桂林拥有一批广西文化研究的资深作家和学者。他们积数十年的研究积累,成为相关领域的翘楚。除了他们之外,桂林还拥有一大批广西文化特别是桂林文化研究的中青年学者,他们学养深厚,各擅胜场。尤其可贵的是,他们长期沉潜,矢志学术,是广西文化研究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

    正是因为桂林在文化积淀、文化机构、文化学者三个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所以,广西桂学研究会毫不犹豫地把桂林作为广西桂学研究的一大重镇,不仅把首次研讨会放在桂林,而且在桂林建立了唯一的联络处,通过南宁这个当代广西文化中心和桂林这个历史文化中心的对接,构成南北呼应,打通广西文化研究当代与历史的关节,下活广西文化研究全盘棋,这也体现了广西桂学研究会领导层的高瞻远瞩。

    广西桂学研究会成立六七年,桂林的学术优势确实得到了发挥。目前,广西桂学研究会取得的几个重大成果,皆与桂林的上述学术优势有关。

    其一,《广西历代文献集成》的出版。在广西桂学研究会的主持下,《广西历代文献集成》已经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逾百册。这是迄今为止最为宏大的广西文献集成,规模上已经超过了上世纪80年代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桂苑书林丛书》。本集成的宗旨是“想通过整理出版历代形成现仍存世的桂人文献及关涉广西的文献遗存,为从事桂学研究的学者提供推进研究所需的翔实、可靠、系统、全面的资料,为桂学能在学者们持续不断的长期研究中向深广发展打下坚实的文献基础”。主编潘琦在总序中说该集成得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图书馆、广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协作,四个支持单位,桂林占有三个,由此可见,本集成的出版中,桂林起了多么重要的作用。

    其二,“桂学研究”列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是迄今为止最高级别的国家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12年,广西师范大学胡大雷教授为首席专家申报的“桂学研究”项目中标,获得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这是广西第一个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研究类的国家重大招标项目。“桂学研究”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被认为是“使桂学研究从区域文化行为上升为国家文化行动”。在“桂学研究”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之前,广西师范大学组建了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桂学研究团队”,为广西师范大学的桂学研究作了许多培育工作。

    其三,《广西文化符号》的出版。在广西师范大学社科处的建议下,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桂学研究团队”开展了广西文化符号调查工作,广西桂学研究会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在大众调查的基础上,组织了数十名专家接受了广西文化符号影响力调查,并组织以广西师范大学师生为主的数十名作者撰写了《广西文化符号》一书。广西文化符号影响力调查和《广西文化符号》的出版,是对广西文化认知度研究的一个有益尝试,为桂学研究如何走向大众传播提供了有益的思考和探索。

    其四,《抗战桂林文化城史料汇编》的印制。数十年来,桂林文化城研究一直是广西历史文化研究的显学,但新世纪以来研究遭遇了瓶颈。原因主要在于研究史料难以突破,研究范围难以拓展。2013年,广西桂学研究会委托桂林联络处编选《抗战桂林文化城史料汇编》,桂林联络处组织了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桂林图书馆、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李宗仁文物陈列馆、桂林市委党校等机构的专家学者,花了两年多时间,依据广西桂林图书馆、广西师范大学图书馆的图书资源和数据库资料,检索了逾亿字的民国文献,编选了政治、经济、军事、民族、教育、文学、戏剧、美术、新闻出版、音乐舞蹈、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文化建设、国际问题和广西人文15个专题逾500万字的文献资料,成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桂林文化城史料丛书,为今后桂林文化城研究乃至民国广西研究奠定了一个全新的厚实的基础。

    其五,新西南剧展的举办。2014至2015年,广西师范大学为纪念西南剧展举办70周年,举办了新西南剧展,在桂林联络处的协助下,分别在广西师范大学、桂林广西省立艺术馆、南宁锦宴剧院、上海交通大学剧院、昭平黄姚古镇戏台以及驻桂部队和驻桂企业演出,在桂林产生了轰动效应《光明日报《中国艺术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国家级媒体均做了报道,《广西日报》《桂林日报》等地方媒体更是进行了多次大篇幅的报道。新西南剧展的成功举办,成为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当代文化实践的一个成功案例,开创了高校参与地方文化建设的新途径。

    其六,首届漓湘文化研讨会和广西抗战将士及后裔座谈会的召开。2014年,桂林联络处承办了首届漓湘文化研讨会,2015年,桂林联络处承办了广西抗战将士及后裔座谈会。漓湘文化研讨会是跨地域的文化研讨会,会议的成功举办以及会后《湘漓文化》一书的出版,为桂学研究的跨地域合作提供了经验。广西抗战将士及后裔座谈会涉及国共两党抗战历史,桂林联络处精心设计,事无巨细,用心尽力,会议结果皆大欢喜。

    潘琦先生说:广西历史文化的研究,是桂学研究的首要任务和重要内容。前面说过,研究桂学,不能不研究桂林;进而言之,桂学研究,不能不信托桂林的文化机构和专家学者。诚如是,桂林在文化积淀、文化机构、文化学者三个方面的优势使之不仅在过去,而且在将来相当长的时间内都会是桂学研究的重镇。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 桂学研究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