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学研究会专家到来宾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08浏览次数:144

      “来宾有很多民俗和文化值得挖掘和研究,希望专家多关注来宾。”8月5日,广西桂学研究会来宾市文化调研座谈会在广西举行,10多名专家对来宾民俗及文化开展调研,充实桂学研究。

      “广西提出了很多文化,有麒麟文化、盘古文化、红水河文化、瑶都文化、土司文化、郑小谷文化等,但能够统领来宾城市文化的还没有,我们想打造一个真正的品牌。”座谈会上,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赵剑表示,专家的到来对广西文化发展起到很大的鼓舞和推动作用,希望专家多关注来宾文化,给予指点。

      随后,参与座谈会的广西文艺界人士就各自领域提出文学、民族民俗、音乐等方面来宾文化的特点,希望专家能持续挖掘、深入打造。

       座谈会上,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广西桂学研究会会长、研究员潘琦表明此番调研的目的:红水河是壮族的母亲河,从贵州发源并流经大半个广西,河池、来宾的河段是主流,之前的调研仅为初步考察,“红水河文化代表广西土著文化,我们计划重点关注、全方位考察,拟出一个比较清晰的广西本土文化性格。”潘琦说道。

      座谈会,专家还到市博物馆、麒麟山遗址进行现场调研。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深入调研来宾文化。

      据了解,广西桂学研究会成立于2010年11月,是一个全区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研究会成员包括全区各高等院校、社科联、社科院、民族研究院、文化界及各行业的研究专家,以及在本团体业务领域内成就显著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其研究的主要对象是广西独特的区域和地域历史文化。从桂学的承传性、包容性研究中华文化对广西文化的影响,将对推进广西地域文化、民族文化发展具有重大作用。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 桂学研究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