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学院暨湖南省和平文化研究会来校交流 调研桂学研究院建设发展情况

发布者:蓝善康发布时间:2020-08-23浏览次数:67

8月22日上午,怀化学院、湖南省和平文化研究会、湖南省芷江和平研究院等单位专家学者一行9人在湖南省和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怀化学院副校长董正宇教授带领下到访我校,就抗战文化、和平文化等方面的学术研究和桂学研究院建设发展情况进行调研交流。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湘江战役与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苏桂发教授出席座谈会,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以及我校社会科学研究处、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桂学研究院、湘江战役与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交流。座谈会由社会科学研究处负责人主持。

苏桂发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来宾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基本情况。苏桂发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我校注重利用桂林抗战文化城、湘江战役等抗战文化、红色文化、革命文化资源,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文化宣传教育。“十三五”期间,我校在抗战文化研究中获得了包括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17个项目立项,形成了以发掘广西暨桂林抗战文化史料、抗战文化的当代价值和育人内涵为重心,以抗战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为重点的研究特色。依托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的桂学研究院是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在桂林抗战文化城研究中取得了包括《桂林文化城大全》《桂林文化城史料汇编》等一系列重要成果,引起了学界强烈反响。2019年7月,我校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邓军教授领衔的湘江战役与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一批专家学者致力于红色文化研究,在科研立项上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湖南省和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怀化学院副校长董正宇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怀化学院的概况和湖南省和平文化研究会的基本情况。湖南省和平文化研究会以第二届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为契机成立,迄今已有15年历史,研究会采取两校(怀化学院和湖南工商大学)、三地(怀化、长沙、芷江)共建模式,在科研方面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为引领,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并积极开展和平文化教育,在大中小学创设和平文化与和平教育课程体系,向青少年一代播撒和平种子;同时还在抗战文化遗址发掘和修复、和平文化传播等方面积极发挥专长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董正宇说,研究会下一步将开展和平文化研究、教育及系列文化活动,希望借助此次交流了解桂学研究院有益经验,为研究会“十四五”规划做好前期准备。

桂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胡大雷教授向来宾讲述了桂学的缘起和长期从事桂学研究的人生经历。他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桂学研究》的相关学术体系为例,说明了桂学研究及桂学研究院的构成、框架及发展战略。

桂学研究院院长、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黄伟林教授介绍了桂学研究院的发展沿革和学术愿景,讲述了桂学研究从民间团体研究走向体制内机构设立并将桂学上升为国家文化行动的十余年历程;介绍了学术集刊《桂学研究》出版、新西南剧展举办、桂学博物馆建设、桂林抗战文化城研究等方面的成果和进展情况,并畅谈了桂学研究院在开拓研究领域、培养研究队伍、服务地方文化发展、扩大桂学国际传播影响力等方面的设想。

在自由发言阶段,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世文副教授、桂学研究院《野草》杂志研究团队首席专家蒋永国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陈霞副教授等向来宾介绍了各自在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战时桂林《野草》杂志、东北抗战文化等课题研究的心得和成果。与会人员还就湘桂抗战文化与和平文化传承发展、科研平台经费管理、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科研资源开放共享等方面交换意见。

董正宇副校长代表来访单位总结说,湘桂一衣带水、山水相连,怀化学院和广西师范大学在科研合作、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结缘已久,这次来访更是收获友谊之行。战争与和平是一体两面,广西师范大学在桂学研究和广西抗战文化研究等领域站在前沿高地,湖南省和平文化研究会也在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期待双方在相关领域共建共享、共谋发展。

苏桂发副校长在座谈交流总结中谈到,我校首任校长杨东莼先生是湖南人,1930年代在首任校长和一批湖南教师的影响下我校就拥有了“东方小莫斯科”的红色标记。这次座谈大家就抗战文化、红色文化与和平文化畅所欲言,学术氛围活跃。湖南省和平文化研究会在和平教育以及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研究基地等方面有举措有经验,值得学习。通过此次交流,双方对抗战文化和红色文化兴趣更加浓厚,也期待双方携手收获更加丰硕的成果。

(文/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蓝善康  图/苏威  审/钟学思)

座谈会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 桂学研究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