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学研究院召开2020年桂学研究专家辅导会暨课题立项工作会

发布者:黄金顺发布时间:2020-09-02浏览次数:190

2020年9月13日上午,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桂学研究院利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召开了2020年桂学研究专家辅导会暨课题立项工作会。会议邀请了桂学研究专家胡大雷、张利群、王德明等三位教授作辅导报告,并布置了2020年度课题立项工作。会议由研究院院长黄伟林教授主持,副院长刘铁群、副秘书长蓝善康,以及本年度立项的课题负责人参加会议。

在桂学研究专家辅导会上,主讲专家结合实例讲解了从事桂学研究的心得和注意事项。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广西师大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桂学研究院学术委员胡大雷教授谈了桂学研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作为桂学研究的主要倡导者之一,他认为,“桂学应该是对发生、发展于广西,形成了广西特色而且影响波及于国内外的一种学术文化传统的理论概括,它代表着一种富有地方特色的人文传统与理性精神。”他以专著《粤西士人与文化研究》的创作为例,指出首先要立足一个点逐步推进,将桂学研究从小做到大。结合近年发表的桂学研究重要论文,他指出单篇的研究成果应注意由浅及深、由近及远,在提炼主题的基础上由具体到宏观步步拓展。“条条大路通罗马。”他希望青年学者们能够以十年磨一剑的功力进入桂学研究的堂奥。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广西师大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桂学研究院学术委员张利群教授讲解了桂学研究的方法问题。他指出,从事桂学研究首先要在选题上下功夫,明晰研究对象,选择独特的视角,掌握充分的材料,采用适合的研究方法;其次,要有顶天立地的观念,研究内容要对接国家、社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树立鲜明的学科意识,拥有较广的跨学科视野;再次,研究成果要有创新价值,能够体现自己的特色和学术魅力。他认为,当前桂学研究要加强文献文本、图像文本等方面的研究,补齐研究短板,完善课题管理制度、项目培育机制,促进桂学研究队伍可持续发展。

广西第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广西师大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桂学研究院学术委员王德明教授就桂学研究的前景和可持续研究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从近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立项情况和自治区第十六次社科研究成果评奖的获奖情况、导师们指导学生从事桂学研究的情况看,以地方性研究为起点的研究实践都产生了不少喜人的成绩。青年学者和广西区外籍的教师应该破除自身学术背景和长期从事其他研究形成的轻视广西问题研究的观念藩篱,本土学者更要植根桂学研究的土壤,建立桂学研究大有可为的观念。他结合本次申报课题的优秀选题勉励学者们选定一个方向持久耕耘,不做急就章,要做大文章。

在课题立项工作会上,刘铁群教授就本次立项课题的研究期限、结题成果要求、成果标注事项、经费使用管理等向各课题负责人作了详细说明和强调提醒,蓝善康博士从课题负责人学术背景、选题学科覆盖面、评审专家的认可度等方面通报了2020年度课题立项情况。与会人员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咨询和讨论。

黄伟林教授在总结中说,本次课题负责人来自广西师大校内外,体现了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开放研究、协同创新的理念。回顾二十世纪上半叶,著名人类学家费孝通先生六到广西从事长达70余年的瑶族研究,著名语言学家赵元任先生长途跋涉来到广西为瑶歌记音采风,一代宗师们的足迹激励年青的学者们更应该充分利用优良的科研平台和条件,认真开展课题研究,积极利用学术沙龙和其他多种方式师法有经验的专家,努力探索,相互协作,在桂学研究中获得个人学术成长,促进所属学科、所在学院发展和学校事业发展。

(文/蓝善康  审/刘铁群)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 桂学研究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