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李骆公 叶侣梅艺术文献展开幕(花桥美术馆)

发布者:龙晓添发布时间:2020-10-04浏览次数:33

  9月30日下午3时,“梅影驼踪——李骆公叶侣梅艺术文献展”开幕式在桂林市花桥美术馆举行。此次展览由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桂林市花桥美术馆承办,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支持,共计展出李骆公、叶侣梅书画作品107幅,印章35枚,文献100余件。

  李骆公先生与叶侣梅先生,是桂林山水文化的先行者、开拓者,更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史上极具影响的代表人物。两位先生一位是福建人,一位是广东人,最终荟聚桂林而结缘,从而交往十数载。在桂林,他们问道山水,扁舟写生,秉持“艺无涯”的胸怀和“只争朝夕”的信念,找寻艺术之源,成就了“家在桂林山水间”、“我应添在画图中”的艺术境界。他们同在逆境中奋斗,广采博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精神风貌。他们热心提携后辈,谆谆教诲,共同绘就了一派欣欣向荣的桂林气象。

  近年来,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大力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战略,创作了一大批有“桂林”印记的文艺精品,成效显著。此次举办的“梅影驼踪——李骆公叶侣梅艺术文献展”,也正是在这一战略指导下而策划推出的“名家画桂林系列”首展。

  此次展览得到了众多美术界人士和艺术家亲友的通力配合,通过收集两位前辈的艺术作品及相关史料,做了大量有意义的基础性工作,希望能以艺术家个案的整理与研究来突显桂林美术在中国美术史中的重要性和现状,从而引发推动公众及学者对桂林美术历史脉络诸多问题的深入研究和持续探讨,不断探寻新的视角和成果。
此次展览不仅对桂林文化艺术界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对桂林市花桥美术馆也是意义非凡。桂林市花桥美术馆馆长邱丽萍表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桂林乃至国内诸多重要的文化交流与学术活动都是在花美开展,李骆公和叶侣梅两位先生都曾在这里接待过来自五湖四海的高朋好友、一同赏画论艺。而上述这些历史文化印迹,都将在本次展览中一一为大家呈现。这也是桂林市花桥美术馆对两位前辈最好的纪念。我们相信,两位先生的艺术探索和创新精神将永存,他们的人格境界将流芳百世。”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 桂学研究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