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黄咏梅作品研讨会在梧州举行(广西新闻网)

发布者:龙晓添发布时间:2020-10-04浏览次数:27

广西新闻网

  梧州9月28日讯(记者 梁馨予)9月28日上午,由中共梧州市委宣传部、《南方文坛》杂志社、梧州市文联主办的从鸳鸯江出发——黄咏梅作品研讨会在梧州市举行。吴义勤、梁鸿鹰、蒋述卓、张燕玲、刘琼、洪治纲、邓琼、刘铁群、梁豪、曾攀、李北京、李逊、郭烨泷、吴运兴、邓玉莲等来自区内外和梧州市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黄咏梅的文学作品与当代中国的互动关系。

  黄咏梅是广西梧州人,现任浙江文学院副院长。2002年开始小说创作,在《人民文学》《花城》《钟山》《收获》《十月》等杂志发表小说近百万字。多篇被《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小说选刊》等转载,并收入多种年度小说选本,部分获奖。黄咏梅14岁出版第一本诗集《少女的憧憬》,此后陆续出版小说《一本正经》《把梦想喂肥》《隐身登录》《少爷威威》。2018年3月,黄咏梅的作品《病鱼》获得第五届汪曾祺文学奖。2018年8月,黄咏梅的短篇小说《父亲的后视镜》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广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吕洁指出,黄咏梅小说对梧州的民俗风气和人情人性有着精准把握,反映出百年来我国尤其是岭南地区的文化镜像与历史变迁,对如何讲好广西故事、传递中国声音颇具启发性。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认为,黄咏梅的小说关注平凡世界里的小人物,平静地叙述着他们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生老病死。她始终以悲悯而温暖的目光注视着那些在生活中挣扎的人生,无论是父亲、母亲,还是保安、底层人家的孩子,都有着“我”的影子、“我”的投射,“我”与小说中的每一个人贴心贴肺,感同身受。她的小说语言总是贴着人物、贴着生活,充满世俗的烟火气和生活的温度,沉重中透着希望,寒冷中散发出温暖,灰暗里也能见到人性的亮光和诗意的想象。

  梧州市委书记全桂寿在会上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加深梧州和区内外的文化交流,促进梧州市文学创作的繁荣。希望梧州市文艺界的同志努力打造更多优秀作品,用文学作品讲好梧州故事,走向全区,走向全国。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 桂学研究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