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山

发布者:龙晓添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284

《中国民间故事集成》广西卷  

 

老人山

 

图片源自网络


  桂林山水甲天下。游览过桂林山水的人,都晓得洞大要数七星岩,山高要算老人山。这山坐北向南,面对桂林的大小群山,活像一个威严的老人坐在那里。这老人山,说起来有番来历呢!

  相传秦始皇征集大批民夫修筑万里长城,被征去的民夫可受罪啦。监工拿着鞭子,跟在民夫后面,日夜不歇地催着挑石头、抬石料,把民夫累得腰弯背拱,汗流浃背。好多人累得死去活来,呼天天不应,喊地地不灵。

  有一天,东海龙王三公主要到南海去朝拜观音菩萨,想走旱路看看凡世人间。她清早起来拜辞龙王,跳出龙宫,腾上高空驾云飘游。她站立云头往天下望去,只见黑压压成千成万民夫,枯瘦得只剩下一把骨头光着膀子在长城下抬石头。 她想:我应当请菩萨帮助民夫解除痛苦才好。

  三公主挥舞彩带,催紧飞云飘游到南海,接下云头头走进普陀岩,拜见观音菩萨开口禀告:“菩萨,你救救修长城的劳苦大众吧!”

  观音菩萨听了,答道:“善良的三公主啊,你想帮助劳苦民夫减轻痛楚,我就给你一枝柳枝,把南海中的石山赶去筑墙吧!”

三公主非常高兴,接过柳枝转身就往外走。忽然又听到观音普萨说:三公主,我助你赶山筑墙,你要依我两件事:第一,一路上不可贪图玩耍;第二,一路上不要同凡人说话。

  三公主连忙答应。到了南海,三公主把柳枝往海水里轻轻甩动,一座座石头山接跳出水面,有的变成老虎变成马,有的变成骆驼,有的变成大象,有的变成仙鹤、锦鸡...公主看着这些石头变成飞禽走兽,喜得眉开眼笑。

  三公主记着观音的话,赶着这群飞禽走兽走过茫茫大海走过千山万水,一连三天三夜没有敢停留一下,累得一身汗水。她走着走着,到了一处风景优美的地方。这里一条江水碧绿像翡翠,岸边开放各色各样的鲜花。三公主想停留一会儿,到江边洗把脸擦把汗,观赏一番再赶路。可哪里想到,这些虎、豹、马、羊、仙鹤、锦鸡却越跑越快。三公主正在着急,忽见来了一个头戴风帽、身披大袍的老公公。三公主高兴地说道:“老人家,我已经赶了三天三夜路了,想在这条江里洗脸,请你替我看管一下这群飞禽走兽好吗?”老公公用手擦了擦眼睛,又仔细地看了一下,答道:“这哪里是什么飞禽走兽,明明是些大青石山呀!”老人家一语道破,这些飞禽走兽果真一下子全变成了石山,再也不会走了。

  这时三公主慌了手脚,急忙扯起柳枝又抽又打,直累得汗水流淌,石山还是不摇不动。三公主长叹了一声:“只怪我忘记了观音菩萨的话,耽误了搭救众生的大事。”说罢向老公公作了一个揖,说着:“拜托老公公替我照看这些石山,我到南海请罪去了。”三公主哪里想到,老公公一下子也变成了一座石山。

  这座石山,就是老人山。在老人山的四面,围着许多大大小小的石山,有的像马,有的像虎,有的像骆驼、大象,有的像仙鹤、锦鸡,老人至今还受三公主的嘱托,尽心看管着他们。

 

讲述者:冷少泉 男 汉族 50岁 桂林市区居民 中学

米录者:李肇隆 男 瑶族 46岁 桂林地区文化局干部 大牛

1980年采录于桂林市区

 

讲故事:戈子依(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民间文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


转载自“岭外风雅颂”公众号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 桂学研究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