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子争“孝”

发布者:龙晓添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272

《中国民间故事集成·广西卷》(壮族,广西河池)

 三子争“孝”

图片源自网络


  以前,有一对勤劳朴实的夫妇,生了三个儿子。老三刚满周岁,娘病死了,爸爸又当爹又当妈,一把屎一把尿把三个儿子拉扯大。孩子想吃甜的,他就买糖。孩子嫌菜不好吃,他就买肉杀鸡。孩子长大成了家,他对儿子们说:“现在家当全部分给你们了。我老了以后,由你们赡养啦。”三个儿子个个表示孝敬父亲。    

  老爹病倒在床。老大说:“我是大儿子,我就先养父亲吧。三兄弟轮流来,第二年轮到老二,第三年再轮到老三吧。”这样,老爹头一年无忧无虑地跟老大度过了。    

  到了第二年,老大对老二说:“今年该轮到你养父亲啦。”老二却说:“我早就看出来了,父亲偏爱你,好的家产分给你,你为什么要把他推给我呢?”老爹在内房听了心里凉了半截,便对大儿子说:“你们兄弟三人同心同德养我,我就同你们住。现在你们有了意见,我自己出去找吃算了。”老大听了觉得不是滋味,又去问老三:“现在老二不养父亲了,那你接着养吧,明年再轮到我。”老三跺着脚说:“二哥不养,倒推来给我,这是什么道理?”老爹听到这话心里更不好受,便对老大说:“我年纪老了,活不多久了,你就吃亏些再养我几年吧。”大儿子翻脸说:“同是儿子,为什么他们都不养你,倒叫我专养,这公平吗?”老爹只好卷起包袱,抹着眼泪外出讨饭。    

  老爹一步高一步低来到一个小圩镇,讨些残汤剩饭度日子。有一天,老爹碰见年轻时的好朋友莫多。莫多见他穿得破破烂烂,问道:“你这么大年纪了,又有了三个儿子,为什么还出来讨饭?”老爹叹气道:“老友啊!说起来伤心...我的儿子个个都懂得‘孝顺’父亲,他们让我出来看世界哩!”说着,禁不住流泪。莫多很同情老朋友,说:“你不嫌弃,到我家去住吧。我有什么你就吃什么。”老爹很感动,住到老友家。转眼三年过去了。在老友的精心照顾下,老爹越活越精神了。第四年春节又要到了,莫多对老爹说:“你离开儿子已三年了,也该回去看看他们了。他们如果还不愿养你,回来我们再说吧。”老爹叹气道:“唉!看来进家都难啊!”莫多却说:“照我看呀,你这次回去,三个儿子也许个个抢着孝顺你哩。”老爹回来那天,莫多派了三个挑夫跟着他回去,每人挑两个红木箱子。老爹感慨地说:“老友啊!你几年好饭好菜好茶招待我,使我起死回生返老还童,现在又给我这么多礼物,我该怎样感谢你才好呢!”莫多说:“老朋友,这些礼物不是送给你,是给你儿子的。如果他们能孝顺你老人家,让你过个安稳的晚年,我也就放心了。” 老爹同三个挑夫回到家门口。三个儿子见挑有这么多东西,都来向老爹问好,个个争着杀鸡买肉来招待父亲。席间,第一个挑夫说道:“几年来,你们父亲同我们在外做生意,常常想念你们。眼下春节将到了,回来看看。”第二个挑夫接着说:“他老人家回来也是住不久的,过两天还要出去。你们有什么话要说就快说吧。”第三个挑夫紧接着说:“他在外面做生意,发了大财,现在带来一些礼物给你们。”三个儿子乐得打哈哈。挑夫说:“三担礼物都平分了。不过,第一担里多了三十块大洋,这是你们父亲为报答大儿子多养一年的辛苦钱。”三个儿子眉开眼笑。大儿子说:“以前是我的不对。往后如果老二老三不养的话,我就养父亲到头。”老二抢着说:“我对不起父亲。现在父亲回来了,我要先养他两年。”老三也争着说:“大哥已养过了,以前轮到二哥时,你为什么不养?现在该轮到我老三了。”老爹说:“你们个个都有心养我,这就好。不过我还要出去,希望你们三兄弟齐心协力和睦度日,我到哪里都放心了。以后,逢年过节我会回来看你们的。”    

  挑夫在一旁也帮腔:“他老人家不想住了,你们怎样挽留他,他也不会住的。这几箱礼物,你们找红纸来贴上,由他老人家签字分送。红纸上写着谁的名字,谁就要那一箱。将来他老人家去世后你们才能要。”老爹拿起笔,一一签字后,把箱子锁在仓库里,又回到莫多老友家去。    

  一年后,老爹又同三个挑夫挑三担礼物回家来。三个儿子更高兴啦。挑夫用上次的办法把礼物分别写上封条送给三个儿子。这次三个儿子怎么也不让父亲再出去啦,跪在老爹面前求道:“爹啊爹,你年纪大了,还要出去做什么?我们包养你就是了。”老爹说:“好吧,你们真的有孝心,我就住下不走了。”儿子们为表示对父亲的孝敬,便杀鸡饮血,对天发誓:“哪个不养父亲天打雷轰!”从此以后,三个儿子轮流赡养老爹,一个赛过一个,争着把好东西送给老人家吃。几年后,老爹病重,临死时他断断续续对儿子说:“我死后,锁在仓里的金银财宝,等我的挑夫拿钥匙给你们。”说完便死了。    

  父亲死后,儿子们同心协力为父亲办了丧事,三个挑夫参加葬礼后,把钥匙分发给他们。挑夫前脚出门,兄弟三人后脚立即搬走自己的礼物。老大心急,马上打开箱子一看,箱子里全是烂铜烂铁烂布片破烂东西,不觉大吃一惊:“怎么全是些破烂货呢?”老大跑去向老二老三诉苦。老二老三挖苦道:“大哥呀大哥,那是你的命运不好吧?”老大不服,说:“你们命好运好财气好,打开你们的箱子看一看。”老二老三把自己的箱子打开,也全是些破烂货。

 

讲   述  者: 韦现超,男,壮族,60岁,河池市拔贡乡农民,不识字

采录翻译者: 韦克耀,男,壮族,40岁 ,河池市人民政府干部,中学

  蓝景峰,男,瑶族,39岁,河池市拔贡水电厂干部,中学1986年12月20日采录于河池市拔贡乡

 

讲故事:王佳佳(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民间文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


原载于“岭外风雅颂”公众号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 桂学研究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