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读文|我家开放四朵花

发布者:龙晓添发布时间:2020-12-20浏览次数:10

我家开放四朵花

 

潘琦

 

摄影/王枬

  搬进青山小区居住,远离了喧嚣的市区。这里的环境十分幽静,可生活很不方便,没有辆车,寸步难行。长年累月,便生几分寂寞。妻子常说,我们是从山里来到城里住,如今又从城里回到山里住了。

  儿女们为了减少我们的寂寞与孤独,商量好每逢星期天和节假日都要雷打不动地回家团聚,这给我们老两口许多安慰和喜悦。每到孩子们要回来时,妻子就忙着准备第二天孩子们回家聚餐的饭菜。

  今年过端午节,儿子把两个姐姐叫到一起,决定早点回家,亲手做一餐饭菜来慰劳我们,于是几个人分头去做准备。下午三点,女儿、女婿、儿子、媳妇的车子先后停在住房前的空地上。儿女们平时很少这么早回家,妻子见大家都回来了,从来没这么高兴过,可嘴里仍在唠叨:“今天怎么回得这样早,也不打个电话提前告诉我们一声!”

  “阿妈!今天是端午节,晚上的饭菜我们全包了!你们就等着吃现成的吧!”二女儿搂着她妈妈说。“那敢情好啊!我们坐着享福了!”妻子满脸挂着笑容说。大女儿边从车上搬东西边说:“生菜、熟菜都准备齐全了,稍做些加工就可以上桌!”

  我家是个民族大家庭,有仫佬族、壮族、瑶族、汉族四个民族,各个民族过端午节的方式都不尽相同。全家只有妻子是壮族,在我们家属于少数民族,可在晚饭问题上,她说话最算数。看到孩子们买回来的食品,妻子马上发表意见:“今天是端午节,可不能像平时回来一般加菜,你们买回来的东西都不合格!”孩子们傻了眼。没等他们说话,妻子接着得意地说:“我都准备好了!”她打开冰箱,把东西全拿了出来。鸡、鱼、鸭、黄瓜、青菜、芋头、蒜苗……应有尽有。“还是阿妈想得周到!”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夸奖着。

  妻子昨天就忙碌了一天,包了三种不同的粽子,有壮家的三角粽、仫佬族的小长粽、汉族的凉拌粽,瑶族油茶也是上好的油茶料子。妻子很得意地说:“端午节主要吃粽子,我按你们各人的口味包的,自己选着吃吧!吃不完就带回去,够你们吃几天了!”

  因为是过节,妻子执意要自己亲自动手做菜。大女婿是瑶族,喜欢吃扣肉,她专门做了荔浦芋扣肉,二女婿是汉族,喜欢吃柠檬鸭,这道菜是她的拿手好戏,做得香甜可口。我对妻子说:“我们仫佬族最喜欢吃的是粉蒸肉和豆腐圆,这道菜还是我亲自动手吧!”没等她同意,我已经开始操作了。孩子们都为我们打下手。

  剩下的白切鸡、鸡蛋饺等一些常规菜都由汉族媳妇来做。这餐饭,人人都想露一手,连最不会做菜的小儿子也动手做了酸拍黄瓜。下午六点半钟,所有的饭菜都做好了。全家乐融融地围坐在一个大大的圆饭桌上,儿女们举杯祝阿爸阿妈端午节快乐,健康长寿!我说:“为我们家民族大团结干杯!”

  其实,这样的家庭聚餐我们经常举行,而且都做各个民族独特的菜肴,孩子们说,我们家可以开个民族餐馆了!尤其是中秋节、清明节、春节、我和妻子的生日,孩子们都各显身手,每个人做道菜,真是丰富多彩、琳琅满目,全家乐融融美食一顿,每当这个时候,我都告诫孩子们要十分珍惜我们这个民族家庭这种和睦与欢乐的气氛!

  孩子们相处得很好,我们家有事都能坐下来有商有量。记得前些年,小外孙出世之后,我们都为他们的民族归属为难,谁知两个女婿很开明,表示孩子要属仫佬族。如今,一问外孙们,你是哪个民族呀?他们都说,和妈妈一样,是仫佬族!我常半开玩笑地对朋友们说,我们家是仫佬族自治家。

  说句实话,当初我并没有意识到我的婚姻、儿女们的婚姻要组建这样一个民族大家庭。广西12个世居民族,各族人民世代和睦相处,同住一座山,同耕一洞田,同饮一江水,同唱一种歌,彼此之间没有隔阂,亲如一家。在我们家乡,逢年过节各族乡亲都互相串门、相互请客,各族青年穿着节日盛装,聚在一起,唱歌跳舞,对歌谈情说爱。有山歌唱道:“一把芝麻撒上天,山乡好歌万万千。万千好歌同声唱,各族人民情相连。”我母亲是客家人,年轻时很会唱歌,是方圆十里八寨有名的歌手,听说她和父亲结婚就是对歌对上的。这说明我们仫佬人很早就和汉人通婚了。有一次,我在给兄弟省介绍广西民族团结情况时无意中脱口说:“我家有四个民族,相处很好,可以说是广西民族团结的缩影!”这事便传开了。

  后来,凤凰电视台要拍我家民族团结的专题片,我说:“像我家几个民族和睦相处的家庭在广西各地还有很多,去拍他们更有典型意义!”此后,有的领导同志向外界介绍广西的民族团结情况时,都拿我家做例子,这成了我这个“仫佬族自治家”一张靓丽的名片。

  和睦的家庭空气是世上的一种花朵,没有东西比它更温柔,没有东西比它更优美,没有东西比它更适宜于把一家人的天性培养得坚强、正直。我们这个多民族组成的家庭,每天都在浇灌着这朵鲜花,让它永远开放在温暖和谐的家庭里!


韩琦,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播音教师,中广联合会有声阅读委员会高校工作部理事。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 桂学研究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