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园林建筑的发展史: 以沿海城市南宁为例——广西文化在美国传播之二

发布者:龙晓添发布时间:2021-09-09浏览次数:30

美国Journal of Coastal Research杂志发表

《广西壮族园林建筑的发展史: 以沿海城市南宁为例》  ——广西文化在美国传播之二

 

刘赛赛

 

    2020年10月5日,美国《沿海研究》(Journal of Coastal Research )杂志第104期发表了关于广西壮族建筑史的文章《广西壮族园林建筑的发展史: 以沿海城市南宁为例》(Zhuang Landscape Architecture Evolvement in Guangxi: The Example of Coastal City Nanning),作者为耿美云、马克新、李红、王坤。该文图文并茂,对广西壮族的园林建筑做出了整体的梳理和介绍。

    文章指出,最初期的广西建筑就是如今广西人熟知的杆栏式建筑。这种建筑从旧石器时代到春秋战国时期已经开始在广西萌芽,而在此之前,广西壮族人大多都住在洞穴里。古时候的广西人喜欢把杆栏式楼房建造在接近山脚或者田地的地方,同时也喜欢使用嵌入式的柱子来支撑房屋。广西壮族人是最早使用嵌入式柱子来建造杆式柱形房屋的民族之一。杆栏式楼房结构里有阁楼,上层和底层。阁楼用于储存食物,上层用于居住人类,底层用于养育家畜。这样的结构设计符合广西潮湿的天气特点,同时保证了房屋各层内合理的日晒、通风和湿度。在这个时期,生活在广西的人们还在适应耕种与打猎的生活,所以还没有开始建造装饰性的建筑。到了秦汉时期,广西的杆栏式建筑逐渐走向了成熟。在这一时期,由于文化传播的影响,广西的建筑受到了来自中部平原文化的浸染,留下了不少外来民族的特征。更重要的是,受到汉文化的影响,很多汉朝建筑的特点也在广西建筑上遗留了下来,例如悬挂式的对称三角屋顶还有和汉朝寺庙建筑群相似的飞檐设计等。根据作者介绍,在汉朝多种文化交流和冲击的历史条件下,广西的建筑不仅仅获得了创新的外观设计,还获得了当时最先进的房屋建造技术。 宋明时期,受到岭南园林文化的影响,广西的园林建筑开始迅猛发展,用途也终于从基本居住扩展到装饰和娱乐。在这一时期,大批的祠堂、寺庙、临时戏台开始出现在广西的建筑里。至今依然有名气的玉林真武阁、崇左归龙斜塔、北海的文昌塔便是在那时建造而成。到了清代时期,随着建筑技术的发展和中国建筑潮流的变化,广西的建筑材料和建筑方式也都推陈出新。乾隆时期建造,现坐落在南宁市郊扬美古镇的黄氏庄园便是当时广西园林建筑蓬勃发展的最好佐证。经典的清代院落风格和精巧的房屋造型设计映射了当年广西园林建筑的与时俱进和卓尔不群。广西园林建筑也有衰败的时期,那就是在西方文化入侵以及天主教和基督教建筑纷纷涌入中国的的民国时代。根据文章介绍,这时的广西园林出现了许多例如立面设计等西方建筑的元素使原先的杆栏式建筑和汉文化风格逐渐被取代。民国时期建造,现今坐落于广西玉林的谢鲁山庄便呈现了如此的情况。另一个落败时期则出现在日本侵华时期。当时日本园林建筑中经典的“石头灯笼”造型也频繁出现在了广西园林里,代替了多年沿袭下来的传统建筑风格。外国文化的入侵让广西独有的园林风格演变和园林建筑发展被切断,曾经最具代表性的杆栏式房屋也在外来文化的阻挡下呈现不可阻挡的劣势。不过,在改革开放之后,广西许多不为人知的传统壮族园林建筑都得到了重点保护甚至被列为旅游景点。这些建筑走过历史的风霜,成为人们感情的纽带。它们天地间的装饰品,皇宫权贵的象征,而现如今成为了建筑史上的一个碎片,让人们远远遥望。作者呼吁要加大对广西传统园林建筑的保护力度,让广西的传统文化得到传承。

 

 

 

供稿:刘赛赛,广西柳州人,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传媒学院2018级本科学生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 桂学研究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