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山成为夜晚的舞台:关于印象刘三姐演出的研究——广西文化在美国传播之三

发布者:龙晓添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24

美国Journal of Alpine Research周刊发表

《中国的山成为夜晚的舞台:关于印象刘三姐演出的研究》一文

——广西文化在美国传播之三

刘赛赛

 

  2018年4月18日,美国《阿尔卑斯研究》(Journal of Alpine Research)学术期刊的第106期刊刊登了《中国的山成为夜晚的舞台:关于印象刘三姐演出的研究》(The Chinese Mountains as a Night-time:a Study of the Sound and Light Show impressions of Liu Sanjie)一文。该文详细分析了广西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的创作由来以及其对广西文化、桂林旅游业及当地农民经济所带来的影响。文章作者为法国国立阿维尼翁大学的Bachimon Philippe和上海师范大学的Xiang Wei。

  根据文章介绍,“印象刘三姐”实景演出是由张艺谋和梅帅元等共同创作,在2004年完成排练后初次面世的。该表演场地共占165平方米,位于漓江与田家河交汇处的岬角之上,岬角背后12个山峰叠峦耸立,给人震撼之感。临水的舞台,自然风景组成的背景以及半月式的观众看台给演出提供了一个最理想的展示空间。至2016年,“印象刘三姐”的表演场次已经是2004年的两倍,观众数量也是首演时的4.5倍。与观众数量共同增长的是来阳朔旅游的游客。据调查,为了在夜晚观看实景演出,选择在阳朔停留一夜而不是直接行脚的游客从2004年的6000人增长到了2013年的42000人。在过去十年间,阳朔旅游产业的收入也从2004年的两亿四千四百万人民币增长到了2014年的60.5亿元。

  据作者描述,刘三姐做为广西的文化象征,曾经在人们口头流传的民间故事、文学作品、舞台戏剧、电影、电视剧当中都有所展现。现如今的户外实景演出亦离不开多年来刘三姐形象在不同媒体描绘下的发展与丰富。根据最早流传在广西地区的民间故事版本内容,在唐代,刘三姐是一个生活在壮族山寨里的农民少女且是山里出名的歌者。她勇敢的反抗了被安排好的婚姻并且与自己真爱的人一起出逃。后来由于才华和美貌遭到歹人记恨,终被害死于柳州。壮族人民为了纪念她的勇敢与智慧,决定每年农历的3月3日相约在一起载歌载舞,唱起刘三姐曾经的歌谣。刘三姐的故事对广西地区人民影响深远。1959年,广西举办了一场大型比赛,决定选拔出最可以纪念刘三姐文化的艺术作品。在比赛中脱颖而出的是刘三姐歌剧。该剧不仅在比赛中获得冠军,而且到北京进行了巡回演出,使刘三姐成为了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1960年,受到歌剧刘三姐的启发,导演苏里创作了当时名震一时的电影《刘三姐》,并要请著名演员黄婉秋、刘世龙担任主演。电影的内容相较口口相传的神话做出了一些改编。电影中,刘三姐逃离柳州来到桂林,遇到了自己的真爱阿牛哥。由于地主们不让农民边干农活边唱歌,刘三姐组织乡亲们和地主们对歌比赛,最后大获全胜。电影歌曲动听,对50和60年代的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1998年,梅帅元导演,做为广西文化的支持者和地道的广西人,被广西旅游和文化部门邀请来推广桂林的旅游产业。看到桂林秀丽的山水,他回忆起刘三姐歌剧和电影的故事元素,“印象刘三姐”实景演出的想法便开始萌芽。不想多年以后,“印象刘三姐”成为了桂林旅游业的名片。目前,“印象刘三姐”实景演出现已经成为中国最成功的商业化文化项目之一。根据作者在2017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来到桂林旅游的旅客当中,有21%是为了“刘三姐”的名号而来,而来到阳朔旅游的游客当中,有11%是专门为了“印象刘三姐”的实景演出而来。

  文章还指出,除了对旅游业的振兴,“印象刘三姐”对当地农民的生活也产生了很大影响。在演出地附近居住的大量农民加入了“印象刘三姐”演出团队,且每个月都会获得定期的收入。因为当地农民划竹排的娴熟技能以及对河流水势、历史知识的熟识让导演认为他们是最理想的合作者。因为农民的参与,水上舞台的布景,人员的调动都得到了很好的援手,大大提高了演出团队的工作效率。“印象刘三姐”在桂林的面世改变了当地农民仅靠务农这一单一渠道来获取收入的生活方式。据作者调查,现在大多数当地农民们的收入总共有三个来源:一是给当地旅客提供住处,有的提供自家客房有的建立了自己的旅店。二是划竹排,供当地旅客往返河水两岸(甚至有些农民会载客在竹排上观看“印象刘三姐”演出)。三就是参与演出。据粗略统计,现在当地农民的收入已经比“印象刘三姐”演出开发前翻了不止10倍。这些收入增长的居民大多居住在演出地附近的田家河村和木山村。据资料显示,“刘三姐”演出团队中有160人来自木山村,60人来自田家河村,其余还有不少农民来自毛寨山村和兴平村。

  “印象刘三姐”不仅改变了当地的农民经济结构还振兴了当地的教育业,解决了当地青壮年的就业问题。因为“印象刘三姐”和广西山水结缘的张艺谋导演在阳朔建立了张艺谋漓江艺术学校。该校从2000年建立开始就广招当地青少年入校学习艺术。该校学费非常便宜,交付600元人民币后学生可在学校进行为期三年的训练。从该校毕业后,学生们可以直接成为中国各地实景表演的演员,就业成功率几乎是100%。由此,许多村民的后代在该校顺利毕业后也有了自己稳定的收入。

  《阿尔卑斯研究》是主要研究各区域山脉的学术刊物,该周刊发表《中国的山成为夜晚的舞台:关于印象刘三姐演出的研究》一文是对桂林山水文化的宣传,也是对广西重要文化名片刘三姐的宣传。

 

 

供稿:刘赛赛,广西柳州人,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传媒学院2018级本科学生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 桂学研究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