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 话剧《花桥荣记》在广西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上演

发布者:龙晓添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10

  为引导广大学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高艺术和文化素养,5月22日晚,由广西师范大学望道话剧社排演的话剧《花桥荣记》在田家炳楼多功能报告厅精彩上演,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江飞、副书记韦敏及广西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校长文国韬、党委书记王忠英、副校长张程鹏共同观看了此次表演。

  话剧《花桥荣记》根据著名作家白先勇先生的同名小说改编,故事围绕上世纪60年代,台北长春路上一家桂林米粉店展开。20世纪40年代,米粉店老板娘将其爷爷创立“荣记米粉”的手艺带到台湾,为维持生计开了这家桂林老字号米粉店。常来光顾米粉店生意的人当中,卢先生、李半城、秦癫子是老板娘的广西老乡。这些来自桂林、柳州、容县的广西人尽管在台北的生活起伏多舛,却将对故乡的思念永藏心底。故事以曾经风光的李半城、秦癫子等人惨死街头的悲剧收场,着力表现了身在台北的广西人的乡愁之源。


  该剧更强化了桂林米粉这一核心元素,围绕桂林米粉的秘方,将其与地理自然、地域文化融为整体,用米粉串起了海峡割不断的两岸文化血脉。整场表演,演员们使用桂林话、柳州话、台湾话等南腔北调交替对白,展现出了一个充满旧时代气息的台湾。同时也把花桥、漓江、桂花等多个桂林文化符号作为推动人物情感通向高潮的动力,桂剧的引入更是成为推动人物情感爆发的戏中戏、大亮点。

  整场演出历时2个小时,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现场座无虚席,观众凝神静气,被深深触动。《花桥荣记》话剧在我校的成功展演,不仅为师生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更增强了附外学子对桂林文化的认同与热爱,激发出心底浓浓的家国情怀。此次活动也是我校充分发挥育才校区办学优势,加强与高校互动、合作的成功案例,借助高校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提升附外学子的艺术和文化素养。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 桂学研究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