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学古籍100种|《北户录》

发布者:龙晓添发布时间:2022-08-02浏览次数:10

    《北户录》早期岭南风物著作。[唐]段公路撰。有明抄本、清光绪六年( 1880年)陆心源《十万卷楼丛书》本等。

    段公路,齐州临淄(今山东淄博),一说为东牟(今山东蓬莱)人。出身于权贵之家,其祖段文昌,穆宗时官拜同平章事(宰相)。公路自幼好学,尤长诗文。成年后入仕,官京兆府万年县(治所在今陕西西安市)县尉。唐咸通间(860—873 )因事至岭南;咸通十年(869年)至高凉,十三年(871年)自茂名归南海,其间曾到雷州、富州等地。

    《北户录》为段公路游历岭南时所撰,记述岭南风土物产。

    崔龟图为之作注。“北户”为“北向户”简称,泛指五岭以南地区。陆心源《重刻北户录叙》称:《史记·秦纪》:南尽北户;颜师古注《汉书·日南郡》:在日之南,所谓开北户以向日者。所记皆粤南事,故以北户名书。” 《新唐书》《崇文总目》《遂初堂书目》《宋志》中都著录作“北户杂录”,《直斋书录解题》则作“北户杂记”,诸书目皆作3卷,只《宋志》著录3卷之外又别出1卷。

    《北户录》南宋时始刊行。现中国国家图书馆抄本2种,《中国古籍善本总目》著录。其刻本存于各丛书中,主要版本有:《古今说海》《说郛》《学海类编》《古今说部丛书》《说库》《续百川学海》等,所辑为1卷本;3卷本有《四库全书》本、《十万卷楼丛书》本等。后世诸本错漏甚多。

    清光绪六年( 1880年),陆心源以毛氏汲古阁影宋写本为蓝本,旁参群书,拾遗纠谬,加以校订,收入《十万卷楼丛书》,3卷,附校勘记1卷,前有陆氏《重刻北户录叙》、陆希声《序》。卷端题有“万年县尉段公路纂” “登仕郎前京兆府参军崔龟图注” 。《十万卷楼丛书》本是现今所见比较完备的版本,学界称为最善本。《湖北先正遗书》本、商务印书馆《丛书集成初编》本等均据此本(影印或排印)。

    《北户录》3卷,共52篇。卷一、卷二各16篇,卷三为20篇。

    各篇长短不等,而短篇居多,长篇较少。其篇目多以名物立目,或动物,如鹧鸪蛤蚧之类;或植物,如睡莲水韭之类;或某物类,如通犀香皮纸之类。又有以事立目者,如孔雀媒鸡卵卜食目之类,但仅卷一卷二中数篇而已。卷一主要记动物,卷三多为植物,卷二则较杂,有器物、食品、植物、风俗等。

    如鹅毛被条,记邕州(治所在今广西南宁市区)之南少数民族首领特殊使用之物品。该条载∶邕之南有酋豪,多熟鹅毛为被,如稻畦衲之,其温软不下绵絮也。

    全书所记,涉及动物有犀、鹧鸪、孔雀、绯猨、蛤蚧、红蝙蝠、水母、红虾等40多种;植物有桃榔、芜菁、甘蕉、槟榔、睡莲、水韭、无核荔枝、扁黑桃等20多种。作者对一些动植物的形态、生境、用途及产地都加以记载,并结合历代有关文献进行引证、研究。

   从内容上讲,大体是岭南风土人情及物产多样性的记录。书中所记地域极广,计有广州、雷州、罗州、新州、勤州、春州、廉州、端州、潮州、潘州、循州、恩州、韶州、琼州、窦州、越州、邕州、梧州、澄州等,即今两广及海南地区。

    陆希声在为《北户录》所作的序言中介绍该书曰∶……以事南游五岭间,尝采其民风土俗、饮食衣制、歌谣哀乐,有异于中夏者,录而志之。至于草木、果蔬、虫鱼、羽毛之类,有瑰形诡状者,亦莫不毕载。非徒止于所闻见而已,又能连类引证,与奇书异说相参验,真所谓博而且信者矣。

    可见段公路在撰著过程中,不仅注重实地考察,记录见闻,而且有意识地进行考证,旁征博引众书之记述与材料。序言中,陆希声还对当时流行的编纂虚妄之事的现象予以批评∶近日著小说者多矣,大率皆鬼神变怪荒唐诞妄之事。不然,则滑稽诙谐以为笑乐之资。离此二者,或强言故事,则皆诋訾前贤,使悠悠者以为口实。此近世之通病也。

    而段公路《北户录》则因为实录性质而显得真实可靠,其著于录者,悉可考验。此盖博物之一助,岂徒为谭端而已乎?

唐代中原人士对岭南一般都怀有若干偏见与歧视心理,视岭南为落后野蛮的“化外之地”;而段公路却比较客观,不存偏见,更无歧视心理,以严肃认真之态度记录其在岭南的亲见亲闻,并加以考证,实是很难得的。后世学者给了《北户录》较高的评价,说,该书为人们了解岭南物产以及饮食、料,对研究古代岭南动物植物、社会生活、民族风俗等具有如卷二中“鸡卵卜”“鸡骨卜”条,可见古代越人的鸡卵卜、鸡骨卜之习俗,在唐代岭南民族地区仍流传不衰。

    再有,《北户录》正文及注文征引古书极广,为其书最大的特色之一。该书流传至今,从而保存了大量宋代以后早已佚的古书片段。《四库全书总目》称:“其征引亦极博洽。如《淮南万毕术)《广志》《南越志》《南裔异物会要》《灵枝图记》《陈藏器本草》《唐韵》《郭缘生述征记》《临海异物志》《陶朱公养鱼经》《名苑》《毛诗义》《船神记》《字林》《广州记》《扶南传》诸书,今皆散佚,偕此得以略见一即所引张华《博物志》,多今本所无,亦借此以考证真伪。”

    今存《北户录》引用的书籍达9种之多,有的书籍今已散佚,有赖段公路的引用得以保留吉光片羽。因此而言,《北户录》于辑佚、校墈古籍,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均具有重要价值。如于古代岭南科学史而言,2005年科学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史·生物学卷》之《古代生物学的全面发展》一章中,在介绍《北户录》一书时,除介绍其在研究岭南动植物方面的成就外,还指出:“书中保存了一些较早的文献史料,这些书现在有的已散佚不全,如《南越志》《临海异物志》等,这些都是研究生物学史的重要文献资料。”


主要参考文献∶

1.侯先栋.段公路《北户录》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3.

2.吴永章.中国南方民族史志要籍题解【M】.北京∶民族出版社,1991. 

3.《北户录》【M】.肖克之.农业古籍版本丛谈.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7.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 桂学研究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