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学古籍100种|《岭表异录》

发布者:龙晓添发布时间:2022-08-24浏览次数:10

    早期岭南地理风物著作。[唐]刘恂著。有《四库全书》本、武英殿聚珍等庭本等。

    “岭表”,义通“岭南”“岭外”等地名概念,唐代岭表包括现在的两广、海南及越南北部一带;“录异”即是记录与中原不同的风物人情。故《岭表录异》一书主要记载岭南的物产民风。作者刘恂,其生平见之文献记述的甚少。宋释赞宁《笋谱》称,刘恂于唐昭宗朝(889—904)出为广州司马,任职期满,因京城战乱,遂居南海,撰《岭表录异》一书。《四库全书总目》则称“书成于五代时”,当代学者商壁、潘博据《笋谱》《四库全书总目》等资料考证后称“约略可知刘恂生卒于唐僖宗至后梁末帝年间(873? —921? ),鄱阳(今江西鄱阳)人,进士,唐昭宗时出为广州司马,其《岭表录异》成书于唐哀帝至后梁末帝年间。”

    《岭表录异》在《新唐书·艺文志》中列入地理类,著录为3卷。原书已佚。今传本为清乾隆年间修《四库全书》时,馆臣从《永乐大典》《太平御览》《太平寰宇记》《太平广记》《说郭》《类说》《笋谱》等书中辑出。四库馆臣辑出之本有二一为《四库》抄本(称大典本),二为《四库》选刊本,即武英殿聚珍本(简称殿本)。均为3卷,124条。二者的最大区别是编排不同大典本注明了各条出自何书,基本上按照所摘录各书的顺序来编排,而殿本大致上根据内容的类别而编排。其后所见《岭表录异》的各种版本,如《榕园丛书》本、《丛书集成初编》本等,多以后者为底本。另外,《五朝小说·唐人小说》《五朝小说大观唐人小说》收录有《岭表录异》1卷。

    武英殿聚珍本《岭表录异》,卷上41条,记飓风、海潮、瘴气、梧州火山、廉州珠池,记富州、宾州、澄州、广州的金矿以及陇州(应为泷州,今东罗定)的紫石英、富州的白土、广南玳瑁等特产。又记稻田养鱼、酿酒、制作鹅绒被、少数民族的风俗和潮、循二州的野象、捕象、食象鼻、养象、驯象等。卷中41条,多记岭南古代草花竹木果类,其中尤以引进的波斯枣、毕占国扁核桃及岭南佳果荔枝、龙眼、橄榄、椰子记载较详细。此外还记载了鸟类、犀牛、红飞鼠等。

卷下42条,记各种鱼类、贝类、虫蛇等。所记水产品最多,有乌贼鱼、黄腊鱼、比目鱼、石头鱼、鸡子鱼、铃鱼等。南方爬虫类动物则有如蛤蚧、蜈蚣、蚁子、金蛇、十二时虫等。对许多动物的生活习性,做详细介绍。在述及某些动植物时,还穿插一些神话、故事传说。总之,原著篇幅不大,而内容却十分广泛、丰富,上至天文气象,下至地理及手工技艺、农耕养殖、动物植物、饮食菜品、宝物矿产等,均有记载。

    刘恂与段公路一样,不囿于中原人士的传统偏见,不以中原流俗眼光去看岭南“蛮夷之风”,比较客观地记叙岭南物产民俗。其所记,能扫除一些传言偏见。

    如指岭南雾瘴致病,而非“蓄蛊害人”。

    其条云“岭表山川,盘郁结聚,不易疏泄,故多岚雾作瘴。人感之多病,腹胪胀成蛊。俗传有萃百虫为蛊以毒人。盖湿热之地,毒虫生之,非第岭表人家,性惨害也。”

    又如两头蛇,古来岭北都认为是邪祟,孙叔敖打死两头蛇的故事流传甚广。刘恂指出两头蛇“两头俱能进退”传言之误,并指此蛇岭外常见,并无不祥。所记云“两头蛇,岭外多此类,时有见者。如小指大,长尺余。腹下鳞红,背错锦纹。一头有口眼,一头似头而无口眼。或云两头俱能进退,亦谬也。昔孙叔敖见之不祥,乃杀而埋之,恐他人见,复受其祸。南人见之为常,其祸安在”其所记,对岭南生产生活给予较多的关注,如记富州、宾州、澄州等地,人以淘金为业,“自旦及暮,有不获一星者”。

    其著尤其注意展示岭南各民族独特的生产技艺及生活习惯,如记稻田养鱼,鱼米双收,称此“乃齐民之上术”;记“交广溪洞间豪酋”以蚂蚁卵制成“蚁卵酱”,“其味酷似肉酱”,用以招待出口官客与亲友。

    此外还有养蚂蚁除柑子树虫害、用鸡毛做笔等。所记唐代岭南物产、生物、风俗民情等的内容极其丰富,文字古雅,行文流畅,融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读之引人入胜,实属古代难得之佳作。

    《岭表录异》是人们了解、认识唐代岭南物产、民情等的非常重要的文献,素得学者推崇。其丰富的材料足资考证,故常被宋以后的类书所抄录、征引。《四库全书总目》即云“其中记载博赡,而文章古雅,于虫鱼草木,所录尤繁,训诂名义,率多精核……历来考据之家,皆资引证,盖不特图经之圭臬,抑亦苍雅之支流,有裨小学,非浅鲜也。诸书所引,或称《岭表录》,或称《岭表记》,或称《岭表异录》,或称《岭表录异记》,或称《岭南录异》。核其文句,实皆此书。殆以旧本不存,转相裨贩,故流传讹异,致有数名。”

    总之,《岭表录异》是唐代一部质量较高的岭南风物志,对研究古代岭南历史地理、民族社会、人民生产生活,以及对研究古代生物学等,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岭表录异》校点补遗本,有1983年由广东人民出版社标点整理出版的鲁迅校勘本。1988年广西民族出版社出版的商壁、潘博《岭表录异校补》为《桂苑书林丛书》之一种2002年云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西南古籍研究2001年》收录的王叔武《新辑本〈岭表录异〉〉2002年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骆伟、骆廷辑注的《岭南古代方志辑佚》本等数种。


主要参考文献∶

1.刘恂著,鲁迅校勘.岭表录异M.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1983. 2.刘恂著,商壁,潘博校补.岭表录异校补【M】.南宁广西民族出版社1988.

3.刘欣.汉唐博物杂记类小说研究【D】.四川大学博士学位论文,2009.


原书见胡大雷等著《桂学研究·第三卷·桂学文献研究——桂学古籍文献100种》漓江出版社,2020年。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 桂学研究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