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学文献100种|《桂海虞衡志》

发布者:龙晓添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86

    广西历史地理著作。[宋]范成大撰。有明嘉靖《古今说海》本、《万历古今逸史》本,清《四库金书》本、《知不足斋丛书》本、涵芬楼铅印《说郛》本等。

    范成大(1126-1193),字致能(一作至能),曾自号此山居士,晚年又号石湖隅士,平江府(今江苏省苏州市吴县人。绍兴二四年(54年)进士。累官至吏部尚书。忠直有才干,为南宋名臣。诗名卓著,是“南宋四大诗家”之一。《宋史》有范成大传,称其“素有文名,尤工于诗”。平生著述甚丰,有《石湖集》《揽辔录》《骖鸾录》《吴郡志》《桂海虞衡志》等传世。周必大撰《范公成大神道碑》载其生平甚详。

    《桂海虞衡志》系范成大记叙广西风土的著作。范成大曾帅桂两年:乾道八年(1172年)冬,奉命出知静江府,兼广南西路经略安抚使,于九年(1173年)春抵达桂林,至淳熙二年(1175年)春奉调四川。在桂期间,多有惠政。其赴桂行记,有《骖鸾录)《桂海虞衡志》则是其淳熙二年“承诏徙镇全蜀”,由桂入川时在途中写成,专记广西风物土宜。

    其书《自序》云:“道中无事,时念昔游。因追记其登临之处,与风物土宜,凡方志者,萃为一书,蛮陬绝徼见闻可纪者,亦附著之,以备土训之图。”《骖鸾录》末则云:“余行记以骖鸾名之。若其风土之详,则《桂海虞衡志》。”

    桂海,指广西地区;虞衡,古时官名,是掌管山林川泽的官。《桂海虞衡志》成书后,曾以单行本问世,后收入《石湖大全集》。陈振孙《直斋书录解题》,以及《宋史·艺文志》等有著录。元明间,《石湖大全集》与《桂海虞衡志》原本陆续亡失。明代后期出现一种与《石湖大全集》所收的《桂海虞衡志》不同的本子,所谓”今本“。但当时旧书仍存于世,李时珍等学者著书时还能见到宋刻本。到清乾隆年间修《四库全书》时,收入的《桂海虞衡志》,是“两江总督采进”的一卷本,纪昀在《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中说其“原书本三卷,而此本并为一卷,已刊削其大半,则诸物之或有或无,亦非尽原书之故矣”,这时候旧本已经散佚。今本《桂海虞衡志》大大地删削了旧本的内容。其佚文常见于各种类书及各种有关的专著之中,如宋人黄震《黄氏日抄》、元人马端临《文献通考·四裔考》等。

    《桂海虞衡志》在各丛书中多有刻本,今天所能见到的主要版本有:明嘉靖陆楫《古今说海》本、万历吴琬《古今逸史》本,清涵芬楼铅印《说郛》本(简称涵本)、宛委山堂所刊《说郛》本(简称宛本),《四库全书》本(简称库水)及鲍廷博《知不足斋丛书》刻本(简称鲍本)等,其中以涵本最善。今人的校注、补佚本,主要有孔凡礼《范成大笔记六种》,胡起望、覃光广《<桂海虞衡志>辑佚校注》,严沛《<桂海虞衡志>校注》,齐治平《<桂海虞衡志>校补》。

    今本《桂海虞衡志》共13篇,篇目为志岩洞、志金石、志香、志酒、志器、志禽、志兽、志虫鱼、志花、志草木、杂志、志蛮。各篇有小序,简述各篇要义及收录范围。首篇”志岩洞“,序云:“余尝评桂山之奇,宜为天下第一……山皆中空,故峰下多佳岩洞……今推其尤者,记其略。”共述桂林、阳朔、兴安一带28个岩洞,对溶洞地貌做了细致描述。次篇“志金石”,记述生金、丹砂,水银、钟乳等20余种。其下志香、志酒、志器3篇,分别记述11种香和瑞露酒等3种酒,以及弓箭、戏面等30余种。志禽、志兽、志虫鱼、志花、志果。志草木篇,对生物地理方面有较多记述。杂志篇记述广西特别是桂林寒暖变化、大风现象、冬雪分布等。如“南州多无雪霜,草木皆不改柯易叶,独桂林岁岁得雪,或腊月中白……朔雪至关(指严关)则辄,大盛则度送至桂林城下,不复南矣”。志馥简记述了少数民族的分布、风俗习惯、社会结构、统属关系等。

    《桂海虞衡志》首创了以一个地区为单位,分门别类一条一条地记述自然、物产、政治、民情等情况的体例。以实地调查,亲身经历,耳闻目睹的材料为基础,进行简洁扼要的叙述。《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称“诸篇皆叙述简雅,无夸饰土风,附会古事之习”。书中记述了当时广南西路的山川形胜、矿产资源、动物植物、物产器具、风土人情、民族关系等情况,可称为广西的博物志、民族志。对研究古代广西及岭南地区的山川物产、少数民族社会生活、风土人情和文化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对以后的植物学、动物学、历史地理学、经济地理学,特别是对民族学、民俗学、南方民族史、中外关系史等学科的研究都具有一定的科学价值。如其“志禽”“志兽”两篇中,记载了当时广西众多的飞禽走兽,禽有孔雀、鹦鹉、乌凤、翡翠等,兽有象、马、猿、花羊、乳羊、绵羊、猩猩、山猪、石鼠、香鼠等,这些动物,如今大多已经锐减,有的甚至灭绝了,后人可从中了解近800年来广西动物资源的变化情况“杂志”篇中记载的“土俗字”,更是首次记述了古代壮人利用汉字改制以后,用以记录壮语的情形,对于壮汉之间文化交流和壮族文字发展的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其“志蛮”篇,则为南方民族史和民族学研究提供了珍贵材料。

    《桂海虞衡志》成书以来,一直为人们所重视,历代多为学者征引,如王象之《舆地纪胜》、马端临《文献通考·四裔考》、李时珍《本草纲目》及《(嘉靖)广西通志》《(万历)广西通志》等。明王士性《桂海志续》、清檀萃《滇海虞衡志》等诸多著述,都仿照《桂海虞衡志》而作。其影响还传到海外,日本各图书馆现存《桂海虞衡志》各版本14种,其中有2种是在日本翻印的和刻本;日本利用和研究《桂海虞衡志》一书的学者也不少。


主要参考文献∶

1.范成大撰,孔凡礼点校,范成大笔记六种【M】.北京中华书局,1985. 2.范成大撰,胡起望,覃光广校注.《桂海虞衡志》辑佚校注M.成都∶四川民族出版社,1986.

3.范成大撰,严沛校注.《桂海虞衡志》校注【M】.南宁∶广西人民出版社,1986.

4.范成大撰,齐治平校补.《桂海虞衡志》校补【M】.南宁∶广西民族出版社,1984.

5.万英敏.《桂海虞衡志》的文献学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5.

6.陈呈.《桂海虞衡志》的历史地理价值【M】.广西地方志,2014(3).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 桂学研究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