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学古籍文献100种|《岭外代答》

发布者:龙晓添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0

    宋代笔记,历史地理著作。宋周去非撰。有《四库全书》本、《知不足斋丛书》本等。

    周去非,生卒年不详,字直夫。永嘉(今浙江温州)人。南宋隆兴元年(1163年)进士。乾道、淳熙间服官广西,初任静江府(治所在今桂林市区)属县尉,之后先后任钦州教授、权摄静江府灵川县、复任钦州教授,前后数年。任职岭南间,留意当地民族风俗、物产等,“随事笔记”,记录所见所闻,“得四百余条”。“秩满”东归,退居家乡时,亲友故旧不时询问岭南之事,不能一一作答,就将所做记录,参照范成大《桂海虞衡志》,选取294条,编辑成书,名为《岭外代答》,以饷亲友。书前有序,作于淳熙戊戌年(1178年)冬。

    《岭外代答》书成后即有流传。尤袤《遂初堂书目》、赵希弁《郡斋读书志附志》、陈振孙《直斋书录解题》等书目典籍均有著录。其后又见引于王象之《舆地纪胜》、祝穆《方舆胜览》等书。但是多种迹象表明,自《岭外代答》(以下简称《代答》)问世以来,长时期内并未刻板印刷,而只有抄本流传。《宋史·艺文志》不见著录,盖史臣也未得见,可见至元末时传本已稀少。明《永乐大典》抄入了《代答》,至清乾隆间编修《四库全书》时,四库馆臣从《永乐大典》中辑出《代答》,后鲍廷博《知不足斋丛书》亦录入《代答》。除《四库全书》与《知不足斋丛书》两种版本外,尚有其他版本,如《丛书集成初编》本,据《知不足斋丛书》本排印上海进步书局民国年间所印《笔记小说大观》石印本,此本无祖本记载,在几种版本中讹误最多。《知不足斋丛书》刊刻较精,较他本略胜。

    今该书10卷20门(一门佚其标目),存目294条。第一卷为“地理门”和“边帅门”。“地理门”有“百粤故地”“广西省倂州”“五岭”“桂林岩洞”“天涯海角”等22条,涉及广西的地域范围、建制沿革、州县并合、山川河流等。“边帅门”6条,主要记广西军政建制的渊源、演变及辖属。卷二“外国门上”10条及卷三“外国门下”14条,涉及“安南国”“大秦国”等国之理位置、风物国情与通达路线等。卷四“风土门”及“法制门”。“风土门”11条,涉及气候、居所、风俗、语言文字等内容。“法制门”6条,涉及铨选、役法等。卷五“财计门”有“广右漕计”“广西盐法”等8条,记广西财政盐法、马政、市场贸易等。卷六“器用门”20条、“服用门”10条、“食用门”7条,记物产器物、服饰及饮食。卷七的“香门”7条、“乐器门”6条、“宝货门”7条、“金石门”13条,则分别述及香料、乐器歌舞、珠宝、矿产等。卷八“花木门”45条、卷九“禽兽门”38条,分别介绍水果、树木、花草、动物等物产资源。卷十“虫鱼门”12条、“古迹门“9条、”蛮俗门“16条、“志异门”15条,分别记虫鱼类生物资源、名胜古迹、婚恋风俗及信仰风俗等。

    《代答》是研究广西社会历史地理的重要文献。其所记,条分缕析,内容主要叙述宋代广西山川地理、物产器具以及军事政治、社会经济、民族风俗等情况。较以前记载广西情况各书而言,其记叙内容丰富而详细,参考价值甚高。其边师门、法制门、财计门等,对广西漕计之赢绌、盐法之利弊、铨选之得失,以及边匪光驻兵、行政、贸易等状况的记载详细明确,保留了许多正史中未备的史料;其外国门、香门、宝货门藉及南洋诸围,骈涉及大秦大念、木兰皮(故地在今非洲陋北都和欧洲西班牙南部部地区)诸,反映了当时岭南地区与海外诸国的航海交通、经济贸易等情况。地区与链外诸国的航海交通、经济贸易等情况。《四库全书总目》评云:“书条分缕析,视嵇含、刘恂、段公路诸书叙述为详。所纪西南诸夷,多据当时译者之辞,音字未免舛讹。而边帅、法制、财计诸门,实足补正史所未备。不但纪风土物产,徒为谈助已也。

    该书还是研究宋代中西海上交通贸易和12世纪南海、南亚、西亚、东非、北非等地古国史的珍贵史料,为古今中外学者所重。如宋代赵汝适所著《诸蕃志》,记安南、占城、大秦、大食、波斯等国情况时,采录甚多元代周致中《异域录》中袭取《代答》所记达30余处。近代有关中西交通史、东南亚史研究等方面的重要论著,如冯承钧的《中国南洋交通史》、日本藤田丰八的《中国南海古代交通丛考》等,在叙述12世纪情况时,无不援引其资料以为史证。《中国地域文化通览广西卷》在论及宋元时期广西典籍时言“本书不仅是研究广西、广东、海南的古代社会历史地理名著,也是研究东西方古代海上交通史的必备参考书之一。”

    再有,该书文笔古朴,宋人笔意浓厚。吕叔湘选编《笔记文选读》,即选录其中“钦州博易场”“蛮刀”“蛮马”等数则,“以备省阅”,除赞《岭外代答》“记广右风俗土宜,视范石湖《桂海虞衡志》详审有加”外,还论曰“笔记之作,至南渡而极盛,渐为文章之一体,颇事整齐,矜尚雅正……说明之文,自来不为文家所重,以其动陷枯涩,不易出色也。是书诸记,长者或逾千言,大致皆有段落有章法,可为初学取鉴之资,说明文之上选也。”

    该书今有上海远东出版社1996年版屠友祥校注本,收录于《宋明清小品文集辑注》丛书中,另有中华书局1999年出版《岭外代答校注》(杨武泉校注),为《中外交通史籍丛刊》之一种。均以《知不足斋丛书》本为底本。《桂学文库·广西历代文献集成》收录该书,与《桂林风土记》《桂海虞衡志》合订出版。


主要参考文献∶

1.周去非著,杨武泉校注.《岭外代答》校注M.北京中华书局,1999.

2.刘俊玲.《岭外代答》研究【D】.河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9. 3.温玉珍.《岭外代答》与南宋广西民俗【D】.广西民族大学硕士学位论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 桂学研究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