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烽火岁月,传桂城文化血脉——2022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开展研学活动

发布者:蓝善康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10

2023年3月23日早上9点,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黄伟林教授在王城校区开展桂林文化城研学活动,带领2022级现当代文学专业的全体研究生参观抗战时期桂林文化城旧址。

本次研学活动的第一站是广西师范大学王城校区的大礼堂,黄老师说:“王城校区的办公楼是抗日战争时期广西省政府的办公机构,它们经过桂林保卫战焚毁了,现在目之所及的建筑都是战后重建的,唯独青石台阶是原来的。校园中的独秀峰为桂林主峰,山上原本有播放防空警报的装置,日军空袭前警报从这里发出。”

(黄教授讲解抗战时期桂林文化城旧址)

随后黄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独秀峰摩崖石刻,映入眼帘的是“南天一柱”,这本来是清代石刻,但到了抗战时期,在中国半壁江山沦陷的情况下,具有了支撑国家抗战的寓意。

之后,黄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八路军驻桂林办事处旧址(以下简称“八办”),给同学们介绍了抗日战争之前桂林城市面貌,以及战争中的景象。

在参观“八办”的时候,宋珞宇同学说:“在日军空袭中死去的小孩子,他的腿瘦的跟竹竿一样。”看到“八办”妇女工作组的组员合影,罗麟说:“照片中央的女同志显得自信、独立、秀气。”蔡伟华、滕林玲和李灶娟同学曾搜集过桂林作家生活状况的资料,现在看到博物馆中《保障作家生活》的报导,对当时全国文协桂林分会的“千字斗米”运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桂林文化城研学之旅,同学们感慨良多。林贤丽同学说:“这是我第二次来到王城校区,第一次来的时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但这一次因为有老师的讲解,对很多景点的‘前世今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更能感受这座城市浓浓的文化气息。正值春天,同学们在古色古香的王城校区感受到万物生长的蓬勃朝气。参观桂林八路军办事处,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物都让人仿佛重回历史现场,感受到那个年代的气息。通过解说文字,我们也了解到那段艰辛岁月里的峥嵘往事,当时出版业的发达,西南剧展的盛况都让人印象深刻。”罗麟同学说:“老师的讲解非常详细。从桂林的独秀峰发散,虽然桂林的山是独立的,底下却是连着的,象征着抗战时期的广西之于中国,这一点让我很感动。”宋珞宇同学说:“王城校区历史悠久,可以说它是桂林文化城变迁的见证者。学校里面独秀峰上的诸多石刻,中山公园里的中山塔、仰止亭,都是时代的印记,文化的足迹。”周春燕同学说:“参观独秀峰比较开心,学习了新的历史文化知识。校园景色也很秀丽,一遍参观一边听老师讲解,感觉置身于历史现场。来到桂林八办,感觉这里的气氛凝重。特别是看到抗战时期的老照片,心里是有点难过的。战火摧毁了他们的家园,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也很佩服那个年代的有志之士,如周恩来和叶剑英等,他们不畏艰难,负起守护一方的重任,保卫国家。”  

忆往昔烽火岁月,惜今朝承平盛世,相信“此生无悔入华夏”的爱国信念深深根植在同学们心中。

桂林文化城研学之旅,让同学们了解到昔日文化城的繁荣和今日广西政府重续桂林文化城历史文脉的努力。这里面隐含数代文化工作者的默默耕耘。桂林文化城的血脉在当代赓续。

(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文:蔡伟华  图:黄颖洁 林贤丽 蔡伟华)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 桂学研究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