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在桂学博物馆开展实景教学活动

发布者:蓝善康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10

2023年11月16日上午,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黄伟林教授带领2022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在桂学博物馆开展实景教学活动。

作为中国当代小说研究课程的一部分,本次活动意在帮助同学们了解地域文化与当代小说的互动关系,因此本次活动主要参观的是广西当代文学专题馆。

黄伟林老师首先从广西当代文学发展的重要事件——“88新反思”讲起,以生动形象的语言为大家讲述广西当代文学在20世纪80年代承受的“影响的焦虑”以及焦虑之下的努力突围。广西当代文学的新生力量被称为“文学桂军”,关于这一命名的缘由以及文学桂军后来的崛起、发展等情况,黄老师也做了详细的介绍。

随后,黄老师为大家介绍广西文学自1949年以来的一批有重要成就和影响力的作家,如陆地、韦麒麟、陈建功、林白、东西等。在讲述作家们成就的同时,黄老师还分享了筹建该馆时和作家们往来以及收集藏品的一些故事,其中不乏作家们热情捐赠文物、接受采访,筹建者寻找藏品的不易和最后终于找到的欢喜等动人细节。在老师的分享中也了解到一些作家在近年已经去世,大家深感文化抢救的重要性,这个博物馆的重要意义也更加凸显出来。

除了讲解广西当代文学名家,港台暨海外桂籍作家也是黄老师的重点讲述对象。柳苏、梁羽生、白先勇、陈谦等人的创作和事迹在老师的讲解中渐次清晰起来。谈及白先勇时,黄老师还提到了小说《花桥荣记》改编成话剧的情况。

现场在投影上播放的的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也吸引了同学们。黄老师为大家介绍实景演出是广西戏剧最大的特点之一,由梅帅元、张艺谋等人打造的《印象·刘三姐》是中国实景演出的先河,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最后,黄老师以“刘硕良与获诺贝尔文学奖丛书”为例,为大家讲解了当代广西的文学出版情况。刘硕良先生珍贵的手稿、信件、照片、编辑出版的丛书等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一代出版家的风采及其重要成就。

本次实景教学活动通过聆听老师深入有趣的讲解和观看大量具有代表性的一手资料和影像资料,使大家感受到了当代广西多民族文学百花齐放的蓬勃生机,对同学们了解广西文学与文化,提升专业素养有重要意义。



(黄伟林老师介绍“文学桂军”)



(黄伟林老师介绍广西作家获奖的作品)


(黄伟林老师介绍广西当代文学名家)


(黄伟林老师介绍港台暨海外桂籍作家)



(同学们自行参观)


(师生合影留念)



文/林贤丽;图/傅诗晴、黄高峰、庞纪兵、张睿晰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 桂学研究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