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本科编辑出版专业主要课程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2-30浏览次数:1061

一、现代汉语(Modern Chinese Language)(6学分,108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础课、主干课,主要介绍现代汉语的语音、语汇、语法、语用以及现行汉字。教学目的是加深学生对现代汉语的语言现象、特点和规律的认识,提高学生对现代汉语的鉴赏和运用能力。
使用教材:邢福义主编:《现代汉语》,高等教育出版社,1991年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考查或考试
参考书目:黄伯荣、廖序东主编:《现代汉语》(增订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增订三版。
二、文学概论(Literary Theory)(5学分,90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门基础主干课,教学内容主要介绍文学的基本知识,包括本质论、作品论、创作论和接受论四大板块,具体讲授文学的本质、特征和发展,文学作品的构成,文学的体裁、风格和流派,创作活动、创作主体、文学类型、创作方法、文学欣赏和文学批评等内容。
使用教材:童庆炳主编:《文学理论教程》(修订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含课程论文),考查或考试
参考书目:王元骧:《文学原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三、写作(Writing)(4学分,72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讲授写作基本理论,并结合教学内容进行写作训练,使学生既掌握写作的基础理论,又具备较强的写作实践能力。课程讲授内容主要包括写作主体、写作客体、表达手段与文本构成要素、写作主要环节、文体写作知识等。
使用教材:梁中杰主编:《现代基础写作学》,四川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含课程论文),考查或考试。
参考书目:赵大军、陈广林主编:《大学写作教程》,广西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四、中国现代文学史(History of Modern Chinese Literature)(5学分,90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专业主干课程,全面系统地介绍中国现代文学发展状况和重要作家作品,课程内容包括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的文学思潮和运动,小说、诗歌、散文、戏剧等文体的发展和不同流派的特点,鲁迅、郭沫若、茅盾、老舍、巴金、沈从文等作家的创作历程及其作品的艺术成就等。
使用教材:钱理群等著:《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修订版),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严家炎、孙玉石、温儒敏主编:《中国现代文学作品精选》,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含课程论文),考查或考试
参考书目:郭志刚、孙中田主编:《中国现代文学史》(修订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五、先秦两汉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史1)(The Literary History from Ancient China Han Dynasty)(4学分,72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主干课——中国古代文学史的一个组成部分,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具有中国古代文学的基础知识,掌握分析、研究古代文学得计本方法和技能。课程内容主要介绍先秦两汉时期的重要作家作品、文学现象、文学特征以及文学发展演变规律。
使用教材:游国恩等主编:《中国文学史》(修订本)(一),人民文学出版社,2002年版。
朱东润主编:《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上海古籍出版社,2002年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含课程论文),考试。
参考书目:袁行霈主编:《中国文学史》(第一卷),高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王运熙、顾易生主编,顾易生、蒋凡著:《先秦两汉文学批评史》,上海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
六、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史2)(The Literary History of Dynasties from Wei Jin the South and North Sui Tang Wu Dai)(5学分,90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主干课——中国古代文学史的一个组成部分,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具有古代文学的基础知识,掌握分析、研究古代文学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课程内容主要介绍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的重要作家作品、文学现象、文学特征以及文学发展演变规律。
使用教材:游国恩等主编:《中国文学史》(修订本)(二),人民文学出版社,2002年版。
朱东润主编:《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上海古籍出版社,1999年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含课程论文),考试
参考书目:袁行霈主编:《中国文学史》(第二卷),高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王运熙、顾易生主编,王运熙、杨明著:《魏晋南北朝文学批评史》,上海古籍出版社,1996年版。
罗宗强、郝世峰主编:《隋唐五代文学史》,高等教育出版社,1994年版。
七、宋辽金元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史3)(The Literary History of Dynasties from Song Liao Jin to Yuan)(4学分,72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主干课——中国古代文学史的一个组成部分,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具有古代文学的基础知识,掌握分析、研究古代文学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课程内容主要介绍宋辽金元时期的重要作家作品、文学现象、文学特征以及文学发展演变规律。
使用教材:游国恩等主编:《中国文学史》(修订本)(三),人民文学出版社,2002年版。
朱东润主编:《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上海古籍出版社,2002年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含课程论文),考试。
参考书目:袁行霈主编:《中国文学史》(第三卷),高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王运熙、顾易生主编,顾易生、蒋凡、刘明今著:《宋辽金元文学批评史》,上海古籍出版社,1996年版。
八、明清近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史4)(The Literary History of Dynasties from Ming to Qing)(3学分,54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主干课——中国古代文学史的一个组成部分,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具有古代文学的基础知识,掌握分析、研究古代文学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课程内容主要介绍明清及近代的重要作家作品、文学现象、文学特征以及文学发展演变规律。
使用教材:游国恩等主编:《中国文学史》(修订本)(四),人民文学出版社,2002年版。
朱东润主编:《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上海古籍出版社,2002年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含课程论文)、考试。
参考书目:袁行霈主编:《中国文学史》(第四卷),高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王运熙、顾易生主编,袁震宇、刘明今著:《明代文学批评史》,上海古籍出版社,1991年版。
邬国平、王振远著:《清代文学批评史》,上海古籍出版社,1995年版
黄霖著:《近代文学批评史》,上海古籍出版社,1996年版。
九、古代汉语(Ancient Chinese Language)(7学分,126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门主干课程,主要讲授与文言文阅读有关的文字、词汇、语法、音韵及古代文化等方面的基础知识,通过对文选的讲解、指导阅读,培养学生对文言文的阅读、领悟及分析能力。
使用教材:王力主编:《古代汉语》(修订本), 中华书局,1999年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考查考试。
参考书目:郭锡良主编:《古代汉语》(修订本),商务印书馆,1999年版。
十、外国文学史(A History of Foreign Literature)(7学分,126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主干课程,其内容涵盖从古代至20世纪的东西方文学,包括文学思潮、文学流派的演变以及作家作品等,通过本课程教学扩大学生的专业文学知识,增强学生文学鉴赏能力和分析能力。
使用教材:郑克鲁主编:《外国文学史》,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含课程论文),考试。
参考书目:朱维之等主编:《外国文学史》,高等教育出版社,1994年版。
十一、编辑出版概论(Overview of Editing and Publishing,3学分,54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编辑出版学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主干课,重点讲授编辑出版学的概念和基本原理,编辑出版活动的性质、特征、方法以及编辑出版的系统过程,包括编辑出版工作能够的选题策划、审稿、编辑加工、电子出版物的制作、版权贸易等。
使用教材:余敏主编:《编辑出版概论》,中国书籍出版社,2002年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含课程论文),考试。
参考书目:李苓、黄小玲主编:《编辑出版实务与技能》,四川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袁亮主编:《出版学概论》,辽海出版社,2000年版。
十二、传播学原理(Principles of Publications,3学分,54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为编辑出版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重点讲传播学的基本原理,传播和大众传播的一般规律,内容主要包括传播与传播学的含义、传播的结构与模式、功能、研究方法、内容、媒介、受众、效果等等。
使用教材:郭光庆:《传播学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含课程论文),考试。
参考书目:段鹏:《传播学基础:历史、框架与外延》,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王淑娟:《传播学理论与实践》,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5年版。
十三、新闻学原理(Journalistic Principles,3学分,54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编辑出版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重点讲授新闻学的基本原理,评析西方新闻理论,并结合我国新闻工作的实际,深入阐述我国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指导方针、工作原则和工作方法。
使用教材:何梓华:《新闻理论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含课程论文),考试。
参考书目:李良荣编著:《新闻学教程》,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姚福申:《新时期中国新闻传播评述》,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单波:《20世纪中国新闻学与传播学•应用新闻学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单波:《20世纪中国新闻学与传播学•理论新闻学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十四、电子出版技术概论(Overview of Electronic Publishing Technology,3学分,54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讲授出版印刷领域等相关领域的电子出版技术,内容主要包括电子出版物的基本知识;电子出版系统的输入设备、输出设备;电子出版系统的种类;电子出版物及其类型;电子出版的创作;电子出版物的出版发行等。
使用教材:钱军浩主编:《电子出版技术》,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年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含课程论文),考试。
参考书目:柳泽华:《当代报纸电子编辑与排版》,武汉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十五、图书营销学(Book Marketing,3学分,54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编辑出版学专业的专业主干课,主要讲授图书营销领域的基本知识、基本规律,当前国内外图书营销的现状,内容包括图书市场营销概述、图书市场调研、图书产品开发策略、价格策略、分销渠道策略、促销策略、会展营销等。
使用教材:方卿:《图书营销管理》,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含课程论文),考试。
参考书目:方卿、姚永春著:《图书营销学》,山西经济出版社,1998年版。
刘拥军主编:《图书营销案例点评》,苏州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十六、版权法与出版法规(Publication Act and Regulation of Publication,3学分,54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编辑出版学专业的专业主干课程,主要讲授中国著作权法及有关法规,以及有关国际著作权公约等,使学生了解国内外版权法规,树立依法办事进行编辑出版发行工作的观念。
使用教材:自编讲义:版权法与出版管理法规。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含课程论文),考试。
参考书目:郑成思:《版权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
魏永征:《新闻传播法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彭国华:《新闻出版版权法制理论与务实》,湖南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十七、中国编辑出版史(Editing and Publishing History of China,3学分,54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编辑出版学专业的专业主干课,重点讲授我国编辑出版工作的发展历程并探讨其发展规律,主要包括编辑出版内部在体例、内容、技术、制度等方面的继承、发展及其相互关系;编辑出版事业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影响。
使用教材:黄镇伟编著:《中国编辑出版史》,苏州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含课程论文),考试。
参考书目:姚福申:《中国编辑史》(修订本),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肖东发主编:《中国编辑出版史》,辽海出版社,2002年版。
十八、古典文献学(Chinese Classical Documentation,3学分,54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编辑出版学的专业主干课,重点讲授介绍中国古典文献学的基础知识,主要包括中国古代文献的形成、聚散、编纂体例与体裁、目录、分类、版本、校勘、辑佚、辨伪、注释等内容。
使用教材:牟玉庭:《中国古典文献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含课程论文),考试。
参考书目:吴枫:《中国古典文献学》,齐鲁书社,2005年版。
张三夕:《中国古典文献学》,华中师大出版社,2003年版。
刘青松:《中国古典文献学概要》,湖南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