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2009年文学院教授博士会议纪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1-06浏览次数:1941

为了加快文学院学科建设和科研的深化发展,2009年12月19日下午,学院召集在岗的教授博士召开工作会议。会议由孙建元书记主持,王德明院长、覃德清副院长、胡大雷教授、张利群教授作了主旨发言,与会人员皆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现将发言的主要内容概括如下:
王院长首先指出我院科研发展和学科建设面临的严峻形势,提出的对策主要是“四个结合”:
1、学术研究与教学的结合;2、专业研究与应用研究的结合;3、资助研究与规划研究的结合;4、个人研究与集体研究的结合。要重点加强规划性的教学成果,规划为地方服务的团队、课程、学科,重点加强特色成果的建设,加强应用研究,加强对中青年老师的培养。
覃德清副院长强调客观认识当前学院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既要正视落后的现实,也要及时把握良好的机遇,加强谋划。科研的发展有自身的规律,有高峰和低谷,要树立信心,迎难而上。既要立足于广西,关注区内学术资源,也要发掘国内和国外的学术资源,关键还是落实,明确近年和中长期的任务,培育学术品牌和学术亮点,组织若干创新团队,扶持一批学术骨干,加大投入力度。
张利群教授提出要教授治院、科研强院、团队育人、点面结合,机制创新,抓住根、本、魂,建立合理的评价机制和奖惩制度,要有高标准、高起点和高指标,增强实力,发挥优势,突出特色。胡大雷教授就如何申报国家课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申报课题主要考虑四个方面的因素:1、要考虑前人是否做过相关的课题,前人的研究已经达到的程度,还有哪些空白;2、课题设计的体系是否合理、是否有一定的规模、气魄是否宏大、想得是否深入;3、要有一定的前期成果;4、善于听取同行的意见,求得支持和帮助。此外,还要处理好科研的四大关系:长期的一生科研目标和短期的科研目标的关系;地方领域的研究和一般领域研究的关系;自己的科研与学科建设的关系;教学项目和科研项目的关系。彼此要做到统筹兼顾,相互发展,共同发展。
李乃龙、莫道才、阕真、杜海军、关英伟、单晓溪、麦永雄、周苇风、王朝元、朱寿兴、白云、陈小燕等以及与会的其他教授博士就科研发展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现举其要而言之。主要为:
处理好经典研究和地方研究的关系,不要以经典研究反对地方研究,也不能片面强调地方研究而忽略经典研究。要加强国家精品课程的谋划,强调“人无我有”。进行科研关键是要“用心”,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针对老师的困惑,多加细致的指导,针对课题申报召开“专家论证会”,提高课题申报质量,要集中力量,拿出“拳头”产品。关键是落实,不要“晚上想起千条路,醒来还是磨豆腐”。要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拓宽思路,加强策划,加强落实,形成文件,营造科研的良好氛围,拿出专项资金作若干项目,了解老师的科研动态。要打好科研基础,加强申报项目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加强学科带头人的作用,要“走出去,请进来”,精品课程要加大技术的支持力度。要正视当前的“低谷”,多加谋划,要准备打持久战,为今后的评奖等打下基础,积累成果。要关心年轻人的“传、帮、带”,开展定期交流,在课题申报、论文修改、著作出版等方面给予有效的帮助。
本次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增加了相互之间的了解,明确了文学院今后的科研发展方向,大家得到了很多的启示,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思路。王院长在总结时强调本次会议的三个关键词是“策划、落实、支持”。他表示,文学院领导班子将召开学术委员会联习会,加强制度化建设,组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专家顾问小组,依靠教授和博士带动全院科研的发展。 (覃德清 供稿)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