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吴义勤教授到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31浏览次数:1315

        2010年5月27日晚,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吴义勤教授莅临107会议室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一次生动而富有特色的座谈交流。本次座谈会由我院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办,现当代文学教研室黄伟林、高蔚、刘铁群教授及我院现当代文学、文艺学、比较文学等专业的数十名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本次交流活动。

       座谈围绕中国当代文学的“文学性”问题展开。活动伊始,吴教授对中国当代文学60年的评价现状进行了简要的分析,进而引出在80年代中国文学的“文学性”焦虑思考。接着,吴老师以先锋小派作家、作品进行了具体的分析。主要谈了三个方面:一是“先锋小说”对中国当代小说叙事策略从“写什么”到“怎么写”的转变试验;二是分别从文学与生活、文学与人的关系谈“先锋小说”的新的文学观念和思维方式以及存在的缺陷。三是“先锋小说”在语言实验上的意义。最后,吴老师针对中国当代文学的研究现状提出了两个值得我们关注和警惕的现象:一是题材决定论和作家身份论的再度复活;二是从世界观、道德、精神角度审判文学与娱乐化、妖魔化来贬低文学。在互动环节中,现场同学踊跃发言,提出了一系列与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动态密切相关的问题,吴教授均做了精彩的回答。吴教授敏锐的思考和睿智的语言在博得现场同学阵阵掌声的同时,也给我们审视中国当代文学的现状和发展提供了更为宽阔的维度。

       据悉,吴义勤教授此次莅临我院,除与同学们进行座谈交流外,5月28日将作为答辩主席,主持我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2010届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

(谢金娇/文)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