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张荣翼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01浏览次数:1239

      2010年5月29日晚,应文学院文艺学教研室的邀请,武汉大学张荣翼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关于文学想象的思考》的学术报告。

     张教授就“文学想象”阐述了自己一些独特的观点。他将文学想象放置于文化想象的大背景中去探讨,用精湛的语言给同学们解释了文化想象的定义,即文化认同基础上的一种想象行为和框架,如民族想象和市场想象。张教授还以但丁的《神曲》为例,认为《神曲》最大的成功指出就在于但丁采用了拉丁文之外的当时佛罗伦萨的方言进行写作,这种语言构成了后来的意大利语。之后,操意大利语的族群产生了民族认同感,在此基础上使得原先是小国林立的亚平林半岛上出现了统一的意大利。在廓清了“文化想象”概念后,张教授从以下三个方面论述了其对“文学想象”的思考:第一,文化想象是文学表达的本质属性。对此,张教授将两个文本——鲁迅《阿Q正传》和沈从文《边城》作比较,阐述了中国现实社会面貌与作家文学想象的密切关系。第二,他通过分析李白《铁杵磨成针》的故事、选入语文课本中的文本《小样吃草》、《祝福》中的祥林嫂悲剧根源,指出了文学想象问题在文学教学中存在的不足。第三,他通过论述中国“乡村文学”和西方国家“城市文学”的产生过程解释了文学想象作为文化消费的意义。

     在现场提问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地向提出自己的疑惑,畅所欲言地与张教授进行探讨,现场气氛活跃。不少同学表示,听张教授的学术报告受益匪浅,从中汲取了丰富的知识。

    最后,单老师在总结中指出,这是一场精彩的讲座,把意识形态、价值、想象、符号等都巧妙地联系在一起,无论从深化专业学习的角度还是扩展知识范围的角度都给同学们新的启发,使同学们扩大了理论视野,学会了从另一个角度来思考问题。

(供稿:吴俪蓉)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