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北京师范大学色音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13浏览次数:1252

      2010年6月7日上午,应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博士生导师色音教授在基地楼107教室为同学们做了一场关于“民俗与宗教”的讲座,使到场的同学们获益匪浅。

     色音教授先由宗教的概念和界定开始,分别介绍了泰勒、涂尔干、马克思等外国学者以及我国学者对宗教的经典定义。他结合生动的事例,为大家图解了宗教的四个构成要素。讲座中,色音教授还详细讲解了宗教的基本分类和宗教发展的历史阶段,并就作为学科的宗教学作了系统的阐述,这使同学们对宗教学的基础学科、应用学科以及交叉学科有进一步的了解。

     色音教授还重点分析了“民间宗教”和“民俗宗教”这两个概念。他指出:民间宗教,指的是流行于社会中下层、未经当局认可的多种宗教的统称,与民俗学存在着交叉性,且密不可分。而“民俗宗教”(folk religion)是由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学者首次提出,其中之“民俗”(folk)是与“都市”相对应而言的。学者们普遍认为使用“民俗宗教”这个术语更为贴切。

     在指出研究民间宗教的意义和必要性时,色音教授引导同学们反思在“国学热”的背景下宗教文化的作用。针对目前社会上和学术界的泛图腾现象,他讲述了图腾崇拜的原意及其相关研究,指出要慎用“图腾崇拜”,不可将民间俗信和图腾崇拜混淆。

     色音教授的讲座虽然只有短短两个小时,内容却非常丰富扎实。讲座结束时,他向意犹未尽的同学们表示,希望今后保持联系,继续探讨学术问题,这让大家收获知识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这位大师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

(供稿:李怡、刘里琳)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