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国传媒大学于根元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1-17浏览次数:987

         11月9日,在我院语言学教研室关英伟教授的精心组织下,中国传媒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生导师于根元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做了关于“语言的要素及其关系是很丰富的”讲座。

  于教授长期从事现代汉语语法、中国当代作家作品语言、推广普通话、现代汉语规范、新词新语、广告语言、网络语言研究。近十几年来致力于应用语言学的历史及理论的建设,主要是发展了语言交际理论,尤其是发展了“交际到位的程度——交际值是衡量语言规范的重要原则”和“语言内核外层互补”等学说。在应用语言学历史及理论、社会语言学研究、语言规划研究、语言学本体研究等诸多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发表应用语言学历史及理论方面的论文40余篇,出版著作《应用语言学概论》等11余部;在社会语言学研究方面,涉及新词新语研究、网络语言研究、文学作品研究、媒体语言研究、社会用语研究论文达150余篇,著作15余部,主编《现代汉语新词词典》;在语言本体研究方面发表论30余篇。

  当晚七点半,讲座正式开始,雁山校区一区209教室座无虚席,来自文学院的200余名研究生兴致勃勃地听了于根元教授的讲座。于教授从较高的角度对语言学的相关重要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审视和解读,提出了大语言观,认为可以从不同的视角去研究语言;认为语言是具有个性的;详细解读了体态语言与有声语言的关系等。于教授还认真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九点钟,讲座正式结束,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于教授的讲座不仅加深和拓展了同学们对语言学相关问题的认识,更增强了大家对语言学研究的信心。同学们相信,带着对语言事业的执著和激情,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这门学科一定会迎来更为广阔的天空。

 2010111701651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