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我院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生举行第七期“语法论坛”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27浏览次数:1130

        为促进师生学术交流、提高学生研究能力、形成良好学术氛围,2010年12月26日晚,我院2010学年硕士生“语法论坛”第七期活动于雁山校区行政楼522教室举行。樊中元老师及09、10级汉语专业硕士生近三十人参加了活动。论坛由09级研究生韩敏杰主持。

  本次论坛由09级银菲同学报告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现代汉语中“我看”的语义及话语功能》,报告在前贤研究的基础上,主要描写了现代汉语中“我看”的话语功能,分析了该结构词汇化成语用标记的机制和动因及其形成模式,并认为“我看”经历了一个先语法化再词汇化的双层过程。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形式生动。之后,与会同学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有的肯定了报告人的问题意识和研究思路,认为内容涉及面较广,建议针对问题集中挖掘和深入分析;有的认为报告人在处理论文题目和标题以及内容之间的关系时考虑还不够全面;有的对“我看”的语法化和词汇化等核心问题发表了各自不同的看法和见解。讨论过程中,银菲同学耐心解答,虚心接受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樊中元老师对本次报告内容作了简要评价,一方面肯定了报告人在阅读相关理论书籍和搜集语料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另一方面指出了论文存在的有关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良好的修改建议和研究方法。此外樊老师还对“语法论坛”活动开展的内容和形式提出了宝贵意见。活动最后在集思广益、继续探索的讨论余音中结束。

(通讯员  翟玲玉)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