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范子烨教授主讲《超越与担当:“竹林七贤”的文化精神》的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13浏览次数:1183

6月2日下午,应邀前来主持研究生答辩工作的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范子烨先生在育才校区文二楼810会议室为我院博硕士研究生进行了一场题为《超越与担当:“竹林七贤”的文化精神》 的学术讲座。范子烨先生从竹林七贤的生活、性格、思想及其创作表现分析了竹林七贤的敢于担当、超越时代的文化精神。莫道才教授主持了讲座。在报告会后,同学们就有关学术问题向范子烨教授进行了请益。
  范子烨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亚非语言文学系高级访问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高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中古文学与文化,尤其偏重于魏晋南北朝文学与文化研究。著有望南山——文化视域中的陶渊明》、《中古文人生活研究》、《〈世说新语〉研究》、《〈世说新语精粹〉解读》、《六朝作家年谱辑要》(与刘跃进教授合作)等;代表论文有《司马迁遭受宫刑原因新说》(《文学遗产》2008.1)、《六朝“江南体”诗歌释证》(《文史》2007.4)、《<昭明文选>邵氏批语迻录稿》(《文史》2006.1)、《<洛阳伽蓝记>的文体特征与中古佛学》(《文学遗产》1998.6)、《拒斥与吸纳:论陶渊明与庐山佛教之关系》(《国学研究》第23卷)、《论“汝语”——一位亡国之君的谑诗:对《世说新语》“尔汝歌”的还原阐释》(《中国文化》2007年春季号)等。
范子烨教授在讲座中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