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我院组织开展“首个国家公祭日”系列纪念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17浏览次数:292

        2014年12月13日是我国首个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国家公祭日。为纪念南京大屠杀爆发77周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号召广大师生勿忘国耻、砥砺向前,在学院党委、分团委的精心组织下,我院各年级党支部、团支部通过不同的形式,相继开展了系列纪念活动。

      12月12日早晨7点20分,本科生2013级党支部与“小黑板”计划公益志愿服务团队在孔子广场组织开展爱心晨读活动。支部书记刘浈老师及支部百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小黑板志愿者共同参与了活动。12月12日既是“西安事变”七十八周年纪念日,也是首个国家公祭日的前夕,在这一重要的时间节点,该支部选择了梁启超先生寓意深远的《少年中国说》作为诵读篇目,“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这些掷地有声的文字在同学们一遍遍的诵读中响彻晴空,振奋人心。诵读活动结束后,支部书记刘浈老师作了“勿忘国耻,修炼自身”的主题总结发言。

1      2月13日上午,本科生2014级汉语言文学基地团支部于雁山校区文科教学楼二区103教室开展“缅怀历史,勿忘国耻”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以观看历史纪录片《东京审判》的形式开展;观影结束后,大家纷纷交流观后感,表示在铭记历史带给我们伤痛的同时,更应守望和平、相信未来。“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与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一位同学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本科2014级新闻学团支部则在风雨篮球场自发举行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仪式,仪式在同学们清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拉开了帷幕。所有同学穿戴整齐,表情肃然,国歌声响彻球场。之后同学们纷纷走向留言板,提笔挥毫用深邃沉郁的语言书写自己对故去同胞的缅怀之情和对祖国的期望,活动得到了我校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和参与,不一会儿,整个展板就贴满了用便利贴写的留言。

      12月13日下午,本科生2012级党支部,研究生文艺学、美学党支部代表,民间文学、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党支部在雁山校区文科教学楼一区212教室开展了主题为“昭昭前事,惕惕后人”的国家公祭日座谈会。学院分团委书记、本科生2011级党支部书记何泳锦老师,本科生2012级党支部书记莫锐老师应邀出席。座谈会伊始,全体与会人员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接着,一段呈现南京大屠杀真相的视频带领全体参会人员回顾了沉重的历史。观看视频之后,各支部同学先后进行自由发言。本科生2012级党支部的吴钰说到,了解历史是要更好地记住“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她提倡通过现代网络媒体途径如微博等,借文字的力量传播爱国情感;研究生党支部的张婕妤结合自身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经历,表达了对这段历史深切的哀痛,并且提出每个人应努力生活、让未来更加充满希望的美好愿景。大家还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最后,两位辅导员老师分别对此次座谈会做了总结发言。他们强调,当代青年大学生应以“天下兴亡,我有责”为座右铭,每个人都应秉承爱国情怀,在各自岗位上认真负责,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最好的爱国行为。(陈琼、陈昊、范晓钰、粟玲、邓海艳/文;郭熙、粟玲等/摄)

33新闻学团支书向同学们宣讲公祭日相关知识。34

完成留言收集后的展板。35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