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桂学研究·广西2011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建设研讨会暨桂学研究创新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19浏览次数:302

为进一步推进“桂学研究·广西2011协同创新(培育)中心”建设,加强桂学研究协同创新,由我院主办的“桂学研究·广西2011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建设研讨会暨桂学研究创新论坛”于 12月13日在桂林观光酒店举行。

我校副校长钟瑞添,广西桂学研究会副会长黄德昌,广西高校终身教授、我院博士生导师胡大雷,广西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寅生,广西桂林图书馆馆长钟琼,广西文科中心副主任陈小燕,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广西师范学院文学院、广西科技大文传学院学、玉林师范学院文传学院、贺州学院文传学院、钦州学院文传学院、梧州学院文法学院、桂林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等区内各兄弟院校(单位)的相关领导和专家,我校文旅学院、法学院、经管学院、教科院、音乐学院及我院的相关领导、专家、青年教师及研究生代表近80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我院院长杨树喆主持。

在论坛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钟瑞添、广西桂学研究会副会长黄德昌、广西文科中心副主任陈小燕分别致辞。

钟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广西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被视为“第五世界”,直至上世纪末才上升到“第三世界”,广西的发展是在几代人共同努力下完成的。桂学研究作为广西重要的人文社会学科,作为打造广西软实力的重要内容,其发展为广西形象的塑造及广西精神的弘扬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希望与会专家学者集思广益,充分研讨,为桂学研究注入新的思维活力和动力。

黄德昌副会长在致辞中说,桂学研究虽然起步较晚,但在研究会成立至今的四年时间中,已经在成果出版、课题研究、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组织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和进展。此次会议的举行恰逢其时,为关注、支持参与桂学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研讨的机会,也为下一个阶段的桂学研究提出了前瞻性的思考。期待本次会议能收获专家学者们更多的箴言良策,共同提升广西桂学研究的水平,为广西文化软实力建设做出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桂学研究专家、我院博士生导师胡大雷教授和广西桂学研究会副会长、我院博士生导师黄伟林教授,分别以“桂学研究的基本情况”和“桂学应用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为主题作了主题报告。

胡大雷教授的报告从“桂学”的起源、“桂学”研究的四个阶段及可开拓空间、“桂学”五大基本构成、“桂学”研究独特视角、“桂学”研究的社会意义几个方面对“桂学”进行学术史上的梳理。他重点从桂学之学、桂学之流、桂学之本、桂学之魂、桂学之用这五个方面对“桂学研究”做了理论、学术、文献、人文和应用角度的阐述,突出强调桂学研究为传承区域时代价值及和谐文化精神提供了更广阔的人文空间,为中华文化发展传播提供了文化支持。

黄伟林教授从桂林文化资源调查和广西文化符号调查着手,阐述了自己从桂学应用实践出发,支持和参与了广西当代文化建设的亲历。此外,他特别谈到了在纪念西南剧展70周年的背景下,他参与策划举办新西南剧展,将抗战时期桂林文化这一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了开发与重现,打造了大学戏剧自主的文化品牌,对重新复活抗战桂林文化的这段文化历史、文学历史和艺术历史的过程。其中重演话剧《秋声赋》、《旧家》获得多项荣誉,并得到广西文艺界名家的高度评价和各级部门的支持与肯定。

主题报告结束后,为桂学研究作出过贡献的十多家参会单位代表分别根据各自的地域优势、研究领域等方面对桂学研究创新发展提出了学术见解和建议,对现阶段自身的桂学研究成果作了阶段性汇报。

下午的分组讨论分为“创新研究论坛”和“中心建设研讨”两个分会场进行。
“创新研究论坛”由胡大雷教授主持,与会的校内外专家学者根据自身所长及研究领域,分别对自己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进行汇报发言,并提出许多创新性的研究理念。很多学者的议题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分别从不同视角对其给予分析和完善,用行动对“协同创新”这一会议主题做了最好的诠释。

“中心建设研讨”由杨树喆院长主持。与会人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桂学研究协同创新(培育)中心章程》和《桂学研究协同创新(培育)中心学术委员会条例》。

在闭幕式上,院长杨树喆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对与会的各位领导及学者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论坛有两大成就,一是学术收获十分丰厚,二是建设中心的研讨卓有成效。他强调,学术研究与专家学者的参与是分不开的,只有各界专家学者相互沟通,彼此协同,才能使桂学研究进行得更加深入、全面。(院办)

21钟瑞添副校长出席论坛并致辞。22

广西桂学研究会副会长黄德昌在论坛上致辞。23

广西文科中心副主任陈小燕在开幕式上致辞。24

桂林图书馆馆长钟琼发言。25

广西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寅生在会上发言。26

我院杨院长主持会议并作大会总结。27

与会领导嘉宾和代表合影。28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