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日本爱知大学周星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8-14浏览次数:1290

       2010年3月4日—8日,应我院民间文学教研室邀请,原北京大学教授、现日本爱知大学国际交流学部教授和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周星先生在文科基地楼107教室作了关于中国民俗学及文化人类学的系列专题讲学。聆听讲学的主要有民俗学、人类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以及相关专业的老师和研究生等。
周星教授的本次系列讲学分为十讲,内容包括异域和故乡:民俗学及文化人类学的魅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中国的文化政策、关于时间的民俗与文化、文化空间-风水及桥俗等 、国家与民俗、黄河流域的花馍等。周教授讲授了中国民俗学和文化人类学的学术传统、田野工作的方法论及一些学术热点问题,主要目的在于帮助学生掌握民俗学及民族学(文化人类学)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并能够从民族、地域或文化的角度观察和研究现当代中国社会的各种具体问题。周教授的讲学论题新颖、图文并茂、深入浅出,使同学们兴趣盎然,受益匪浅。

       本次讲学采取教师讲授和课堂讨论相结合的方式。每一个专题讲述后,周星教授都留有时间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气氛热烈。同时,同学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向周教授请教自己读书或调查过程中遇到的疑惑,周教授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解答了每一个问题。这种讲课与讨论并行的方式,效果甚佳。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