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领略国学经典魅力,写好中国汉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30浏览次数:1312

     —广西师范大学国学班和文学院吟诵协会举办国学交流会

        5月29日晚,同心圆黄金定位格发明创始人、教育学部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总课程专家组成员廖绪良应广西师范大学国学班和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吟诵协会之邀到我校雁山校区文科楼二区507教室分享国学经典。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老师陈广林出席了本次交流会。

        廖绪良首先自叙了自己学习书法的经历,他指出勤练、有技巧地学习是他书法有成的重要因素。他在摸索真正的语文教育的过程中接触了国学,研究了书法。廖绪良介绍,他受英语四线格启发,在总结中国传统四字格、米字格、九宫格书写不足的基础上研发了“同心圆黄金定位格”及“同心圆黄金定位书法12345教学法”。他分析了中国汉字书写的现状与影响,痛心于大部分学生和许多老师书法不过关,指出“书法作为语文教学的一部分,是老师的必备素养”。廖绪良老师还从“如何写好汉字”“怎样把字写得快”两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这哪是建议)他认为坚持不懈的训练是写好汉字的基础。

        接下来,廖绪良现场教授书法,根据同心圆黄金定位格从定位、比例、规律三方面仔细解析汉字书写。他特别强调要注意坐姿端正,握笔姿势得当,指出横、竖、斜、弧线都有一定的书写规律,要遵循练习的规律。同学们受其鼓舞,兴致盎然,专心练习。在交流过程中,廖绪良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容易依赖定位格写字”,指出“定位格是用来帮助矫正汉字书写的工具,通过多练掌握汉字书写规律,然后就可以脱格了”。他再次指出“练习书法,只要是对的,坚持就好了”。

        最后,廖绪良运用湖南平江调吟诵《诗经》,语韵悠长,语调沉稳,不失柔情,余音绕梁。同时他寄望于青年学子能学好书法,“文化创意之花会在你们身上开得灿烂,开得卓越”。

        此次国学交流会提升了同学们的汉字书写水平,促进了学生对国学的认识及对书法的重视,拓宽了学院学子们的视野。

(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嘤鸣记者团 文/陆广冰 摄/刘婉琪)

陈广林老师主持讲座

陈广林老师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廖绪良老师进行培训

廖绪良老师进行培训

廖绪良老师在指导学生练字

廖绪良老师在指导学生练字

学生进行提问

学生进行提问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