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洒国学种子,赏绿荫一片 ——“小黑板计划”团队举行2016年乡村国学冬令营总结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30浏览次数:1326

        5月28日,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以及共青团广西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小黑板计划”承办的“小黑板计划·2016乡村国学冬令营总结会”在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文科教学楼二区219学术报告厅举办。广西师范大学校团委副书记严浩真主持了本次活动。出席的嘉宾有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校友总会秘书长罗元、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小黑板计划总干事黄娜娜、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团委书记卢柳媚以及桂林市妇女联合会儿童部部长李石璐。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校友总会秘书长罗元发表了致辞。他表示,公益要以一个人带动一群人,“要通过百分之一影响百分之百”。接下来,他对“小黑板计划”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和要求:首先是强化责任感,提高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认知,发扬国学,增强道德坚守;其次是加强经典诵读,优化文化基因,走“农村包围城市”路线,“把乡村小学的根扎住了,国学传统文化才能长成大树”;同时要丰富“小黑板计划”内涵,打造文化品牌,带动国学教育“四位一体化”。广西民族大学的文学院团委书记卢柳媚介绍了广西民族大学“小黑板计划”的发展状况,分享了在发展过程中的成果,指出了不足,并提出了与广西师范大学在小黑板计划项目中更进一步合作的迫切愿望。

        志愿者团队代表刘林英在2016年寒假小黑板计划的工作总结中指出,小黑板计划志愿者覆盖面广,主要集中在全国的东南部及西南部地区;活动形式及活动内容丰富、影响力广,志愿者通过组织老乡结伴、争取各县县团委和妇女联合会的支持来开展活动,教授孩子们国学诵读、礼仪和安全等知识内容。

在志愿者经验分享中,广西民族大学志愿者钟洋表示,“我们并不想从公益活动中得到什么,而是想着给孩子们带去什么”。广西师范大学志愿者钟昭妹和陆金坚介绍了自己在家乡玉林市陆川县沙坡镇六高小学六双分校开展冬令营的情况。在课程设置上她们遵循“在学中乐,在乐中学”的原则,以国学诵读课程为主,组织带领学生诵读国学经典。

随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校友总会秘书长罗元、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小黑板计划总干事黄娜娜两位嘉宾为2016年乡村国学冬令营优秀志愿者代表颁发了奖状。

最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小黑板计划总干事黄娜娜与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团委书记卢柳媚代表两所高校进行了“小黑板计划合作单位”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两所高校的合作,揭开了小黑板计划未来发展的新篇章。

“小黑板计划”于2007年发起至今,组织在校大学生尤其是国家奖助学金获得者,与家乡所在地的孤儿和留守儿童结对子,一起诵读国学经典,传习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九年来,在“小黑板计划”的带领下,近5000名志愿者返乡结对留守儿童3万多人,给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的孩子传播了爱心和温暖,带去了知识和希望。

小黑板计划2016年乡村国学冬令营总结会为小黑板计划志愿团队的教师提供了展示的平台,及时总结了上一年志愿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为小黑板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扩大了小黑板计划的影响力与号召力,有利于吸引更多志愿服务者投入到这项公益活动中来。

(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嘤鸣记者团 文/朱运智 吴海嘉 罗晓 摄/陈祖成)

嘉宾

嘉宾

嘉宾讲话

嘉宾讲话

签约

签约

颁奖

颁奖合影

合影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