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古汉译佛经与汉语“父亲”称谓的来源 ——我院举办第7期“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06浏览次数:739

       【编者按】为搭建研究生展示科研成果和交流学术经验的平台,加强各专业沟通与协作,促进学术创新,不断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整体培养水平和社会竞争力,本学期开始,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学院传统学生活动品牌“中文之光”的基础上推出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以学术沙龙、讲座、报告会等多种形式,营造了思想碰撞的浓厚学术氛围,同时为研究生提供一个高起点、宽范围、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

         6月4日下午,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储泰松教授在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第一文科综合楼104教室为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研究生作了题为“中古汉译佛经与汉语‘父亲’称谓的来源”的专题讲座。学院陈小燕教授、孙建元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

        讲座中,储教授从汉语音韵学角度出发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中古汉译佛经与汉语“父亲”称谓的来源问题。讲座中他细致阐释了“中古‘父亲’称谓词及其时空变迁”、“中古佛典中‘父亲’称谓的表现形式”以及“汉语临近语言的‘父亲’称谓”等内容,证明了“父亲”的各种不同称谓是各地域方言不同层次语音形式和文字形式的变化结果。他主题讲座的结论见解独特,颇具新意且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储老师的讲演思维缜密,逻辑清晰,讲座中他渊博的知识以及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赢得了现场的热烈掌声。讲座最后,储老师对在场的研究生们寄予了希望:期待同学们在今后的学术道路上注重知识的日积月累,最终达到厚积薄发。

 供稿: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    成佳悦

摄影吕炫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