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采集栏目

鹿义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05浏览次数:53

 

鹿义霞

        鹿义霞,女,汉族,讲师。2010年郑州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毕业,文学硕士。 2015年河南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毕业,文学博士。

        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与写作的教学与研究,讲授“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写作”等课程。研究兴趣目前主要集中在“海派文学”、“港台文学”、“迁徙文学”、“桂西北作家群”等方面。有《张爱玲政治书写的复调性》、《中国式乡愁——海派赴港作家的原乡书写 》、《蛮野中的诗性——艾芜边地传奇的书写与建构 》、《 一种故事的两种讲法——丁玲与张爱玲小说对比性探析》、《纠结缠绕的人生困境——论<霸王别姬>的多重悲剧意蕴 》、《复调的“张腔”——张爱玲沪港语境下的小说和剧本 》、《“在而不属于”——施蛰存创作中的建构与解构 》、《边地精神气质的审美观照——论艾芜南行小说的文化风貌》 、《“信徒”被“神”抛弃的悲剧——论陈若曦伤痕文学的独特风貌 》、《战争背景下“西南联大”文学创作中民族国家意识的建构》等论文。

论文(部分)

《张爱玲政治书写的复调性》,《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5年第1期。

《中国式乡愁——海派赴港作家的原乡书写》,《文艺评论》,2015年第3期。

《蛮野中的诗性——艾芜边地传奇的书写与建构》,《贵州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2期。

《边地精神气质的审美关照——论艾芜南行小说的文化风貌》,《常州大学学报》2014年第4期

《复调的“张腔”——张爱玲沪港语境下的小说和剧本》,《山西师大学报》2016年第6期。

《“在而不属于”——施蛰存创作中的建构与解构》,《河北工程大学学报》2013 年第4期。

《一种故事的两种讲法——丁玲与张爱玲小说对比性探析》,《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16年第6期。

《“信徒”被“神”抛弃的悲剧——论陈若曦伤痕文学的独特风貌》,《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报》2014年第3期。

《纠结缠绕的人生困境——论<霸王别姬>的多重悲剧意蕴》,《河南工程学院学报 》2015年第1期。

苏曼殊:近代浪漫主义文学的先行者》,《语文知识》2008年第4期

《硬骨头 真性情 大文章——论文坛豪杰萧军》,《魅力中国》2010年6期。

《从武文斌成长看军校文化构建》,《科教文汇》2011年第2期。

担任过的课程
1,“中国现代文学史” 。
2,“中国当代文学史”。
3,“写作”。

获奖
河南大学第三届“英杰学术创新奖”。(个人)
河南大学2014-2015年度研究生优秀学术论文奖一等奖。(个人)

河南大学2014-2015年度研究生优秀学术论文奖二等奖。(个人)
2014年度《科技日报》军事报道“优秀通讯员”。(个人)

我与电视的那些事儿”有奖征文一等奖。(个人)

“丰乐杯·我们的田野”征文二等奖。(个人)

首届“南天情”民间诗词书画大奖赛二等奖。(个人)

第五届“紫香槐”杯全国网络文学征文大赛优秀奖。(个人)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在我心中”征文优秀奖。(个人)

“红诗沈河”征文优秀奖。(个人)

“回眸河南交通改革开放30年”征文优秀奖(个人)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