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采集栏目

高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05浏览次数:162

高蔚,女,汉族,中共党员,教授。1981年考入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1985年本科毕业,文学学士;1995年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生毕业,文学硕士;2006年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生毕业,文学博士。自1985年起,先后任新疆师范大学中文系助教、讲师、副教授;2006年迄今,先后任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从事中国现代文学史教学与研究,讲授“中国现代文学史”、“新诗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名著精读”、“现代小说精读”、“中国现代文学专题”,“中国现代文学批评史”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新诗。

 专著与论集:

《“纯诗”的中国化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8月出版。

《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合作),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10月出版。

 编著:

《改革开放报告文学》系列丛书之一,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3年3月出版(合作,编辑)。

《毛泽东文艺思想全书》,辽宁人民出版社1993年5月出版(参加编写)。

《现代中国文学作品选评(1918——2003)》(教材,参加编写),南开大学出版社2004年8月出版。

《上海二期课改高中语文教材·教师教学用书(三年级第一学期)》(参加编写),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9月出版。

《桂林文化城作家研究》(合作,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7月出版。

 论文(部分):

《论“七月”诗派特质》,载《新疆师范大学学报》1996年第3期。

《中国新诗现实主义发展思考》,载《新疆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第3期。

《文本结构的反讽策略——<尘埃落定>散论》,载《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02年第4期。

《张枣诗的诗意隐藏》,载《新疆大学学报》2002年第3期。

《新诗的音乐性问题——从“新月”诗人到戴望舒》,载《新疆师范大学学报》

2004年第4期。

《左翼文学:从个人书写群体到集体书写群体》,载《新疆师范大学学报》2005

年第2期。

《左翼文学的启蒙情结》,载《新疆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第4期。

《中国化“纯诗”:一次艰难的文化之旅》,载《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第5期。

《“纯诗”的先声——唯美艺术思想》,载《南京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第2期。

《美与生命本性的召唤——中国新诗现代化进程中的邵洵美》,载《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第1期。

《寻找声、色、义同时启示的世界——梁宗岱的中国纯诗之路》,载《广西师范

大学学报》2008年第2期。

《论诗性情感的审美直觉构成》,载《求索》2008年第8期。

《论广西现代小说的起步形态》,载《南方文坛》2009年第6期。

《在新文学传统中成熟的广西作家——胡明树叙事文学作品论》,载《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1年第2期。

《一种“摆脱”文化母语的言说——论作为新诗范式的“白话”诗》,载《重庆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2期。

《中国新诗的“浪漫”之美》,载《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第11辑,四川出版

集团巴蜀书社2012年12月出版。

《百年汉语诗歌审美范式研究的必要性》,载《新疆大学学报》2014年第2期。

《桂林抗战文化城内的广西本土小说家》,载《桂学研究》第二辑,广西师范大

学出版社2015年7月出版。

《隐喻·反讽·张力——现代诗阅读札记》,载《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

学版)2016年第7期。

 担任过的课程
1.“中国现代文学史”

2.“新诗研究”

3.“中国现当代文学”

4.“中国现代文学名著精读”

  1. “中国现代新诗赏读”
  2. “现代小说精读”

7.“中国现代文学专题”

8.“中国现代文学批评史”

获奖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著作类,个人)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