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广东省作协主席蒋述卓教授做客“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08浏览次数:1324

        近日,在校庆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我院知名校友,原暨南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现任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教授应邀访问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并做客我院第17期“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为相关专业硕士生、博士生举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陈小燕院长主持。
        作为一名“底蕴深厚的学者”、“卓尔不群的管理者”和“温和谦逊的学长”,蒋述卓教授侃侃而谈,妙语连珠,以其深厚的学术功底、平易近人的学术语言、和与时俱进的学术视野,牢牢抓住了现场所有听众的心。他围绕“20世纪90年代以来文学创作趋势与文学评论的演变”的主题就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新的文学创作潮流和文艺批评趋向做出了准确而精彩的分析,从新世纪我国文学创作的趋势谈起,剖析了城市文学、生态文学、网络文学、青春文学、海外华人文学等创作流派的兴盛、发展与缺陷,并进一步讨论了文学评论视角的演变。由浅入深,环环相扣,既有对于各类新时期文学创作的独到见解,又从文艺批评的高度主张了对文化批评和价值批评所应有的包容态度,堪称“高境界”、“大视野”、“接地气”,实为大家风范,兼容并蓄。
        会后,在场的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并认为作为喜爱并热衷于文学研究的研究生们迫切需要提升对于文学作品和文学批评的认知水平和理论高度;在满足文学作品的欣赏和接受的同时,更要追求所谓“知其所以然”的高深境界,且读且清晰。蒋老师的治学态度和学术视角为行走在路上的研究生们开启了一条康庄大道。
        蒋述卓教授1977年就读于我校中文系,1985年获我校文艺学专业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88年7月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文学批评史专业,获博士学位。1988年7月起在暨南大学任教。曾任暨南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文艺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文艺学学科带头人。现任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

吴骞、刘文昭供稿
徐俐文摄影

蒋述卓教授作报告

蒋述卓教授在作报告

QQ截图20161008203940

陈小燕院长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