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秘书学教研室

发布者:黄金顺发布时间:2016-10-14浏览次数:2667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秘书学教研室成立于20世纪90年代初,1992年开始在广西首招师范类文秘教育专业专科生,1998年开始在广西首招师范类文秘教育专业本科生,2001年成为广西首批高级秘书职业资格鉴定培训和考试基地,

        2013年把“文秘教育专业”改名为“秘书学专业”,开始招收非师范类秘书学专业本科生。

        秘书学教研室目前拥有长期从事秘书学专业教学和研究的专职教师7人,其中副教授6人、讲师1人,博士后2人,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5人。 教研室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2项、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项目3项和厅级、校级、院级科研项目20余项;主持秘书专业相关的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广西师范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广西师范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广西师范大学教材建设项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0余项。

        教研室主要设置3个方面的主干核心课程和研究方向:一是秘书学基本理论:深入研究秘书学的基本概念、学科框架、理论体系等基本问题,并立足于此,重点推进中国秘书史、秘书文化学等分支的研究;二是秘书技能:深入研究秘书技能与其他学科技能的融合,秘书技能的培训与创新等问题,并立足于此,重点推进秘书写作技能、秘书协调技能、秘书沟通技能、秘书公关技能等的研究;三是秘书实务:深入研究秘书实务的基本规律、方式方法、技巧等问题,并立足于此,重点推进秘书实务中的公文写作和处理、办公室事务、会议管理等方面的研究。

        教研室重视秘书实践技能的培养,建设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智慧秘书实践教学中心”,中心拥有秘书综合、公文写作与流转、文书档案管理、会务管理、商务礼仪等智能实训软件,承担起综合实训、公文写作、文书档案、会议管理和商务礼仪等教学内容的实训任务,大大提升了秘书学专业学生的实践技能。

        教研室依托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一流学科发展平台,开拓进取、薪火相传,形成了办学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学科特色鲜明、教学科研优势突显的优良传统。教研室着力培养能够适应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类社会组织需求,具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人才,以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依托,注重学生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学科专业基础、全面的秘书技能和综合性能力实践互相衔接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受用人单位和学生的认可,在广西高校中居领先地位,在全国也有一定的影响。

        在“金平果排行榜”(又称中评榜、邱均平大学排行榜、评价网大学排行榜,是由中国科教评价网与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共同研发的最全面、最专业、最权威的科教排行榜)发布的“2020-2021年秘书学专业类20强大学排行榜”中,广西师范大学秘书学专业在全国143所开办秘书学专业的本科高校中位列全国12强,充分展示了教研室在师资队伍、平台基地、教学水平、科研产出、声誉影响等方面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