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我院举行第21期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文化与化文,文学人类学漫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04浏览次数:1133

        10月31日下午,由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院研究生会、民间文学与民族文化教研室承办的第21期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学术交流在我校邑谷互动校园体验中心举行,本期主题为“文化与化文—文学人类学漫谈”。厦门大学人类学专家彭兆荣教授应邀担任本期主讲人。出席本次活动的主要老师有:院长陈小燕教授、民间文学与民族文化教研室冯智明教授、研究生辅导员赖景执老师等。论坛由院长陈小燕教授主持。
        彭兆荣教授是我国著名人类学家,福建省文化名家,现任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厦门大学旅游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人类学与旅游、文学人类学、文化遗产、仪式等方面的研究。彭教授曾留学法国,在尼斯大学人类学系学习,后留学美国,师从世界著名旅游人类学家Nelson Graburn 教授,并进行旅游人类学研究方面的项目合作。彭教授在我国西南地区从事瑶族研究二十多年,并对海外瑶族也有所深入研究。
        报告会上,彭教授围绕“文”字,以独特的视角从八个方面阐释“文”的内涵:“文”是历史和文明的演化标识;“文”是国家政治话语的表达方式;“文”是制作书写材质的多种样态;“文”是记录神话时代的方式和手段;“文”是思维形态的物化构造和模式;“文”是人类行为的原生形貌和形态;“文”是“形而上/形而下”的技术系统、“文”是文学特指的隐喻类型。
        彭教授以文学为切入点,以中西文化差异与“文”的知识考古脉络分别横向和纵向提出对中国个别文化现象的反思,包括建筑方面、艺术方面、宗教方面等。彭教授强调,要以恰当的方式恢复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文化遗产保护是非常正确的方式。中国在享用西方文化的同时,也要思考文化强势话语权带给我们本民族的影响,我们有责任从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中挖掘出有价值的内涵供世界其他民族享用;同时,彭教授还以宏观的视角分析文学和文化人类学研究前景。彭教授指出,当今世界是一个学科细化的时代,也是一个需要学科综合的时代,单纯研究文学已经不如打破文学、研究文化有现实价值。比如可以重视博物馆学的学习、重视学科交叉学习、重视书写材质与文字的关系的研究等。此外,彭教授站在人类学的高度上,以人文主义关怀者的态度表明,现代人类学家普遍出现返璞归真的情怀。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向彭教授提问,彭教授耐心为同学们解惑,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师生互动频繁,学术氛围浓厚。

供稿:罗新丹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