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我院举行第22期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09浏览次数:932

        11月6日晚七点,由汉语言文字学教研室主办的第22期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在行政楼西二连廊大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教我如何不想你,我的乡音——谈汉语方言和民族语言保护”,由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研究生王悦子主讲,吕炫主持。
        论坛以“蓝瘦”“香菇”这一语言文化热点现象开场,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在主持人引导下分别用他们的方音声情并茂地表达了“难受”一词。此次论坛主要讨论了五个问题:乡音是什么?乡音,是否式微?乡音,具有市场价值吗?乡音,其法律保护是否应加强?乡音,路在何方?谈到乡音,同学们的眼里流露出的是柔情,是满满的乡愁。方言是我们的地域财富,我们在学习普通话方便不同地域人交流的同时也需要保护我们这宝贵的无形财富。论坛中,主讲人和观众就“方言中的脏话”展开了激烈地讨论,部分同学表示方言中脏话应该摒弃,我们只应该保护方言中除了脏话的部分;更多同学表示,方言中的脏话也是我们应该保护的方言财富,因为在方言的实际调查中发现,方言中的脏话是更容易保存当地方言的整体语音面貌的,并且可以透过这些语言现象探讨“骂人语言背后的文化问题”。同学们还发表了对方言的其他感想,如,这些年为了方便祖国各地域人们之间的交流,国家大力推广普通话,普通话所起到的巨大作用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该否认,但是方言的价值我们也有目共睹,我们不能放弃这么宝贵的资源。
        论坛接近尾声时,同学们明确了方言发展的趋势,那就是,方言会在普通话的影响下发展成为“地方普通话”。看到与会同学的热情,主讲人最后还为同学们推荐了方言方面的相关著作、网站等。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为自己区域方言的保护贡献力量。

供稿:成佳悦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