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23期开讲:新移民文学女作家代表陈谦与我院师生分享文学奇妙之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2浏览次数:1245

11月14日下午,我院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23期讲座于雁山校区邑谷体验中心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寓居美国的广西籍著名华文女作家陈谦以“人生和文学的无穷境——从小说《无穷镜》谈起”为题与学院广大文学爱好者进行了面对面的文学交流。院长陈小燕、学院现当代文学教研室部分教师以及比利时著名华人女作家谢凌洁一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报告会开始前,陈小燕院长介绍了我院“缪斯归来——桂籍海外华文女作家文学周”系列讲座活动的基本情况,盛赞著名作家陈谦老师到我校分享她的文学、文化、智慧与思想是我院广大文学爱好者学习生涯中的一件幸事。随后,我校白先勇研究中心主任黄伟林教授向全场观众隆重介绍了作家陈谦。陈谦是当代著名美国华文女作家,自幼生长于广西南宁,广西大学工程类本科毕业,1989年春赴美留学,获电机工程硕士学位,曾长期供职于芯片设计业界,现居美国硅谷。小说代表作有长篇小说《无穷镜》《爱在无爱的硅谷》,中篇小说《繁枝》《莲露》《特蕾莎的流氓犯》《望断南飞雁》和短篇小说《我是欧文太太》。其中《望断南飞雁》获2009年度人民文学奖,《繁枝》获2012年度人民文学奖,《特蕾莎的流氓犯》获首届郁达夫小说奖。
讲座上,陈谦讲述了她的小说创作之旅,她因最初的兴趣和受到多元文化的影响和冲击开始写作。从小说《爱在无爱的硅谷》到如今的《无穷镜》,每一部作品以越来越细腻的笔触、独特的小说视角和题材向在座听众展现她内心对人性的困惑和拷问以及她对人生的理解,从中折射出新移民作家的移民生活和内心的精神世界。陈谦着重讲述了小说《无穷镜》,它展现了新一代硅谷人对自我实现追梦之路的选择、对成功的定义的理解及对高科技发展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可能影响的思考。陈谦表示她希望能够在文学创作过程中对海内外文学的交流与融合起到牵引桥梁的作用。
随后,现场听众对陈谦的作品进行了点评和交流。陈谦在回答同学提出的关于如何挑选视角和写作题材的问题时强调,她从身边人以及自己的故事经历中寻找与自己的小说观吻合的一个点,展开想像,通过揭示有意思的、值得思考的生活现象来展现她对生活的理解。她表示,她对听到的故事为什么会发生尤其感兴趣,从而引发创作的激情。陈谦通过写作抒写心灵,在被问及会选择怎样的人生时她表示她想要活成如烟花般的人生,虽短暂却绚丽绽放。
在本次讲座中,陈谦同广大师生一起交流了对文学的创作和对人生的思考,对进一步开拓学院学子的文学视野、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及提升学生的文学创作水平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嘤鸣记者团 文/陆广冰 摄/邢海月)

陈谦分享人生与写作经历

陈谦分享文学奇妙之旅

文学院陈小燕与黄伟林向陈谦赠送纪念品

陈小燕院长和黄伟林教授为陈谦赠送基地论坛纪念品

交流会现场全景

讲座现场

会后陈谦热情为学生解答问题

会后陈谦热情为学生解答问题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