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基地论坛第7期:谢凌洁谈华语文学与世界文学的差异与未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2浏览次数:1348

11月15日下午,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于雁山校区邑谷互动体验中心举办了第七期中文之光·基地论坛暨缪斯归来——桂籍海外华文女作家文学周系列讲座。本期讲座特邀著名华文女作家谢凌洁带来 “华语文学与世界文学的差异与未来”的主题演讲。
讲座开始前,我院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刘铁群教授对主讲嘉宾进行了简要介绍。谢凌洁,北海人,现居比利时安特卫普。2000届鲁迅文学院作家班及第十一届高研班学员,曾为广西区签约作家、南宁市签约作家。出国前在《北京文学》发表短篇小说《幸福嫁衣》,由《小说选刊》转载;在《小说界》发表《怀念父亲》,由《小说选刊》转载;在《红豆》发表《生命花》由《中华文学选刊》转载;还在《上海文学》发表中篇小说《水里的月亮在天上》。出国后在《中国作家》发表中篇小说《一枚长满海苔的怀表》,在《十月》(长篇小说)发表长篇小说《双桅船》。
随后,谢凌洁从自己的作品《双桅船》的创作经历开讲。她谈到自己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对越战老兵的采访以及2009年自己所接触到的一个美国老兵因战后综合症而引起的离婚案。谢凌洁说到:“任何一个士兵都是战争的受害者。”她还谈到了在创作过程中她大量寻找信息,大量地阅读研究古希腊哲学、世界战争史、造船史、殖民史以及海洋百科等方面的内容,也曾一度把小说打碎重新构思。
谈到华语文学与世界文学的差异时,谢凌洁以张爱玲为例。她说:“读欧洲文学与读张爱玲是两码事。”张爱玲是女子闺房式的絮絮叨叨,而欧洲文学则如哥特式建筑般诗意浪漫。在比较华语文学与世界文学差异的过程中,谢凌洁强调,中西方的文艺观的不同是导致中西文化差异的重要原因,西方以写实为主,而中国主要是写意。她分别从戏剧、舞蹈、音乐、绘画四方面来讲述中西方文艺观的不同,又从文化遗产对作家和艺术家的帮助的方面来谈中西方的差异。她说:“文化遗产是一个家庭、家族、民族、国家成长过程中的事物的保留。”紧接着谢凌洁谈到关于性美学的批判,她说“一个人的行为举止装扮都源于一个人的美学,人类的性文明是排在第一位的。”最后,谢凌洁再次以张爱玲闺房式叙事方式为例子阐述了叙事方式的重要性,并对在场的同学们提出“读纸质的书,读有营养的书”的建议。
在提问交流环节,被问及华语文学需不需要宗教信仰去支撑,需要的话又怎样进行弥补时,谢凌洁回答说:“大陆没有宗教这一块儿,但也需要这一块儿,因此作家需要通过多读书,多做研究去一点点理清这方面的内容,需要不断地探索与研究。”
本次讲座让在场的文学爱好者们受益匪浅,让现场观众了解到了华语文学与世界文学的差异,开拓了文学视野,有利于激发在文学创作过程中不断探索与研究的精神。
(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嘤鸣记者团 文/罗晓 摄/邢海月)

谢凌洁分享人生与写作经验

谢凌洁分享人生与写作经验

论坛会场全景

会场全景

会后谢凌洁继续与学生展开讨论

会后谢凌洁继续与学生展开讨论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