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基地论坛第9期:任京生谈中文形象教学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05浏览次数:899

        11月24日,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在雁山校区文四区304教室举办了题为“中文形象教学法,海外教学出奇效”的中文之光·基地论坛第九期讲座。本期讲座邀请加拿大华裔作家协会副会长任京生老师主讲。学院副院长刘惠、学院博士生导师沈家庄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高教分社刘艳、董春燕以及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部分学生和汉语国际教育的全体学生出席报告会。

       讲座开始前,刘惠副院长介绍主讲人任京生。任京生毕业于暨南大学,2000年赴美国,后迁至加拿大;从事汉语教育和研究,在其研究领域有较大影响力,本次论坛主题“中文形象教学法”即由其独创。

       讲座中,任京生向同学们讲解他独创的“中文形象教学法”,包括形象比喻、自我创造、图象显示、寓教于乐四个方面的内容。这是任京生根据中西方文化差异大,传统教学法不受用的特点,摸索出了这样一套教学方法。

       接着,任京生举例说明中文形象教学方法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任京生以食材喻教训内容,厨艺喻教学方法,通过厨艺变好做出好吃的食品强调了教学方法的重要性。在拼音教学中,他以吹小号和在不同情况下人发出的本能的声音作比喻,为美国的学生阐明了元音和辅音的概念;在说到汉字和词语的教学时,他设置情境,引导学生们想象,接着通过图片的引导,让同学们明白汉字的发展历程。随后,任京生又说到了中文形象教学法在词句语法教学中的作用。任京生以交通离不开规则,社会不能没有法律做比喻论证语法对语言的重要性。然后从东西方人体外形和结构的异同来看中英文语法结  构的异同,生动有趣地论述了语法的规律性与独特性,让人耳目一新。

       交流互动环节中,对于学生谈到如何运用这种教学方法提高东南亚学生积极性的问题时,任京生回答:“对待不同国家的学生,需要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来应对这种问题,逻辑性思维的培养固然重 要,但重点是培养发散性思维。”

       最后,副院长刘惠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对任京生的到来再次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代表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与任京生老师互赠礼物。在沈家庄教授献唱京剧《沙家浜》选段以及任京生与嘉宾们的合影留念中本次讲座落下帷幕。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深刻了解到汉语教学方法的现实意义以及中外教学方法的不同,让同学们从这些不同中获取知识,有利于开阔同学们学习汉语的视角,做到学以致用。

(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嘤鸣记者团 文/练钰威 杨广露 韦露萍 摄/黄效益)

任京生老师作报告

任京生老师作报告沈家庄京剧表演沈家庄京剧表演报告会现场报告会现场讲座结束后任京生老师和同学们交流讲座结束后任京生老师和同学们交流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