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基地论坛第10期:吴福辉带来“我的阅读史和你们的阅读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05浏览次数:882

        12月2日,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第十期中文之光·基地论坛在雁山校区大学生创业园举行。原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编著者吴福辉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主题为“我的阅读史和你们的阅读史”的谈话。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吴骞,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刘铁群教授、李雪梅副教授以及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莫锐出席了本次讲座。

       在这场大型读书访谈会上,吴福辉教授用他个人的阅读经验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他说:“阅读,一能让我们获取知识;二能给我们的读写打下坚实的基础;三可以培养对中国语言文字的情感。”吴福辉以其父亲从事会计却喜欢文学为例,告诉同学们爱好和兴趣能与工作结合的重要性。他建议同学们,不论原因如何,既然选择了汉语言文学,就好好专研,努力培养出兴趣来。

       吴福辉谈到,现在的学生阅读情况很糟糕,有很多作品都没有通读过,只是读了一些片段就夸夸其谈,仿佛自己真的对作品很了解一样。他强调,研究文学作品,一定不能用作品的梗概来替代。此外,他通过讲诉自己当年读书时“开辟书园”,四处借书、熬夜阅读的故事,告诉我们应当有计划地、主动地去找书读。

       接着,吴福辉为同学们讲解了读书笔记和生活手记的做法,并介绍了三种阅读方法和良好的读书习惯。读书笔记,应当记录读书的第一印象,再次阅读时,笔记给读者一定的启发;而生活手记,则挑选生活中一些小故事来记录,为创造性阅读做准备。“创造性阅读就是我们在阅读的时候进入的一种研究的状态,即在阅读时发现问题,直到解决问题的一个过程。同时,创造性的阅读可以让我们找到学术的空隙,循着这个空隙走到学术的前沿。”创造性阅读可以有三种方法,其一是联想型阅读,通过这部作品的某个人物联想到其他作品的同类型人物;其二是对比型阅读,即对比作品风格、文体、流派等方面;其三是质疑型阅读,即质疑作品中矛盾的、有空隙的、不能自圆其说的地方。对于良好的阅读习惯,吴福辉先生介绍道:“首先,遇到难处一定要学会查工具书;其次就是要有计划的阅读,而且这个计划不能太死板,不要等老师布置,一百个人有一百个读书计划才达到了阅读的效果。”他又说道,就个人经验而言,本科、研究生阶段是人一生中唯二的能进行集中阅读的时间,因此他希望同学们抓住大好的时光进行广泛的阅读。

        随后,吴福辉同在场的同学进行了交流,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最后,刘铁群教授代表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向吴福辉赠送了纪念品。

       本次论坛让同学们从一个新的角度认识了阅读的重要性,丰富了同学们的阅读方法,加强了同学们的阅读意识,有利于同学们重新学会阅读,爱上阅读。

(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嘤鸣记者团 文/练钰威 摄/邢海月 王希 罗清荷)吴福辉老师

吴福辉老师吴福辉基地论坛现场

吴福辉基地论坛现场同学们认真聆听

同学们认真聆听刘铁群向吴福辉赠送纪念品

刘铁群向吴福辉赠送纪念品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