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游学五日开新面,新桂古城谱华章——2014级汉语言文学基地班西安游学之旅圆满结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05浏览次数:1312

       为探寻我院基地班培养新模式、提升我院基地班学生培养质量,增强与陕西师范大学的交流与联系、提高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由刘惠副院长带队、两名学院研究生以及广西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基地班的十五名同学组成的西安游学小分队开启了为期五天的文化考察之旅。

        2016年11月28日下午三点,游学活动陕师大分队从桂林两江国际机场出发,晚上八点抵达陕西师范大学学术活动中心。晚餐过后队员们在校园中自由活动,初步了解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园。

       11月29日上午,同学们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同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学超老师以座谈会的形式为游学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会上,陈学超老师围绕着“游学西安的理由”“本科学习要追求大学科、宽口径”和“基地班学生要培育创新研究意识”三方面的内容给同学们上了及其生动的一课。陈学超先生高度肯定了基地班的此次游学活动,并热情洋溢的介绍了古都西安深厚的历史文化,尤其介绍了汉唐时期恢宏大气的西安,并为同学们深度解读了“汉唐气象”一词,即保持着一种包容的心态,并广泛吸收外来文化使之成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使主体不断完善。此外,对于我们的学习,陈老师强调要“大学科、宽口径”,这一点对同学们触动颇深。学习首先要具有一个宏观的视角,要对于所学的内容有一个整体的把握,总体了解其发展脉络和整体特点;其次才是抓住某个点进行探讨研究,由点及面,点面结合,通过深入研究一个小点来形成对学习内容的总体知识脉络;再次,学习不能只局限于某一学科,应各个领域均有涉猎,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知识脉络。最后,陈老师谈到了创新研究的重要性和方法。座谈进行了整整两个小时,陈老师向同学们赠送了他的书法作品制成的书签,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11月29日下午2点,游学活动陕师大分队来到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的妇女文化博物馆参观学习。这是我国第一所综合性的妇女文化博物馆,是高校里一个非营利的公益性社会组织。在讲解员的介绍下,队员们对女性文化的各个方面有了深入的了解。该馆镇馆之宝是“情思字花被”,最绚丽的是第五展厅“中华嫁衣”,最能体现女性的智慧的是第二展厅“江永女书”,最能体现女性的心灵手巧的是第四展厅“女红”。通过此次参观,我们能够感受到过去男权主义下被人们长期忽视的女性生活,增长了见识,扩宽了视野,受益匪浅。

       11月29日下午5点,同学们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与该校2014级汉语言文学基地班现当代文学学习小组的同学们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旨在借鉴学习“基地班”办学方法。出席本次活动的有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赵学清副院长、苏仲乐副院长,基地班班主任杨国庆老师,专业指导教师李跃力老师以及我校的西安游学小分队的全体成员。首先,陕西师范大学赵学清副院长和我校刘惠副院长各自做了简短发言,杨国庆老师对陕西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基地班建设做了详细的介绍。随后,陕西师范大学李跃力老师作为读书会的指导老师介绍了读书会活动开展的基本概况。接着,我校刘副院长对我校基地班建设与发展的状况以及对未来基地班学生培养的思考与陕西师范大学师生进行了交流。在互相赠礼之后,我校师生观摩了陕西师范大学读书会活动的片段。观摩过后,我校学生向友校学生提出了若干问题并积极与其进行交流。通过这次的交流与合作,我校基地班学生对友校基地班的办学情况和学习状况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对于我校接下来的办学建设与基地班学生的学习定位等均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11月30日上午,西安游学小分队来到陕西历史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品华夏文明之意蕴,悟中华文化之广博。在两位解说员指引下,小分队又分成两组分别进行参观。以朝代顺序,解说员对主要文物进行解说介绍。先秦文明的青铜器与石器、秦朝恢宏的兵马俑、汉朝相对小巧的人俑与瓦当、唐朝以及魏晋南北朝精美的彩陶与其中蕴涵的浓厚佛道文化等都让同学们震撼不已。其中的地图与其他相关图示,更加深了同学们对历史的逻辑认识。中午时分,博物馆参观完毕,同学们意犹未尽地结束了博物馆之旅。通过对西安重点文化古迹进行考察,感受长安古城厚重的文化,实现了让基地学生走出去、开拓基地学生视野的目的。

       12月1日上午,考察西安明城墙。同学们由永宁门登上古城墙,站在城墙上就能感受到西安文化的厚重,感受作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历史的源远流长,增强队员们的文化自豪感。

       12月1日下午,大家走进了西安碑林。在西安碑林里,游学队员们以强烈的求知欲望、专业的学科思维和独特的视角去观察每一块石碑,从中汲取文化精髓。他们用文字学和音韵学的知识去推测篆字的词义、反切中古上古汉字的读音,从而走入古人的语境,进一步了解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四种文字之一的汉字历久不衰的原因。他们用刚学不久的古典文献学知识尝试着自我考据碑刻版本的真伪。他们从古代文学的角度去鉴赏碑林里的优秀诗文,从镌刻的儒家经典陶冶情操、涵养性灵。在整个游览过程中,队员们各抒己见,互相纠正,互相补充,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每个成员都有所收获。

       12月2日下午三点,同学们依时集结在陕西师范大学启夏苑,从这里出发至咸阳机场,告别了一座美丽的校园,也告别了一座不只是美丽的城。虽遇到飞机误点,同学们依然兴致高昂,在候机时互相分享了本次游学的感受和几天来活动的照片。晚上十点半,平安抵达桂林,本次西安游学之旅圆满结束!

       本次游学活动,同学们一方面向陕西师范大学展现了我校基地风采,一方面又学习了友校基地班优秀办学经验,在西安古城领略了华夏民族创造的深厚文化,在行走中大大拓宽了文化视野,相信对同学们自觉学习并传承传统文化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