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蒙古文学:两大传统与三元结构 ——第26期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

发布者:盘丹发布时间:2016-12-06浏览次数:740

11月28日,我院邀请内蒙古大学博士生导师额尔敦白音教授做客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做题目为《蒙古文学:两大传统与三元结构》的报告。白音教授现任内蒙古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中国语言文学组成员。2011年度荣获自治区“草原英才”称号、2015年度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15年度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16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工委优秀共产党员。 多年来专注于高校教学和科研工作,在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文艺学、宗教学等三个专业领域里招收培养了50余名硕士生和博士生。研究蒙藏文化关系,蒙古族佛教文学,尤其擅长于蒙古族藏文著作及佛教文献方面的研究。

白音教授首先从文化地理的角度来切入“两大传统与三元结构”主题,说明了蒙古族游牧文化的兼容性与蒙古族历史的特殊环境铸就了蒙古文学的多元化发展。其后,谈到“两大传统”时,为我们介绍了以英雄史诗《江格尔》、《格斯(萨)尔》为代表的口头文学,和在丰富多彩的民间口头文学的土壤上发展而来,以《蒙古秘史》为代表的书面文学的两大传统。蒙古族游牧文化的兼容性与蒙古族特殊的历史条件铸就了蒙古族文学的多元性,最终形成了书面文学以母语创作、汉语创作和藏语创作的“三元结构”。最后,白音教授从历时性视角介绍了蒙古文学在18世纪中叶到19世纪末的“土默特文化现象”和20世纪的“族群文学”发展特点,介绍了大量优秀的蒙古族文学作家和学者。在提问环节,同学们或从专业角度,或从对蒙古文化的兴趣方向提问,白音教授都耐心的给与了解答。

本次讲座让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让现场的观众了解到了蒙古文学的魅力,开拓了学术视野,有利于今后的学习和研究。(供稿: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张锋)

拍摄者:覃玉佳2.jpg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