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胡安顺教授带来别样的文字盛宴——第27期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10浏览次数:804

12月8日上午9:30,我院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27期讲座于育才校区文二楼810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陕西省教学名师胡安顺教授向文学院的研究生做了题为“汉字的字形义说略”的讲座。我院汉语言文字学教研室孙建元教授主持本次论坛。

胡安顺教授是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陕西省教学名师。现任中国音韵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陕西省语言协会会长、陕西诗词协会副会长,陕西赋学学会顾问。主持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十余项,获明德奖、陕西省政府奖、省优博论文导师奖等奖励十余项。出版著作5部,论文30余篇,在汉语音韵学、汉语史研究和汉语教学方面都有突出建树。

本次论坛的题目“汉字的字形义说略” 这个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概念让在座的研究生为之眼前一亮,极大拓宽了认识汉字的视野。胡老师对主题的切入由浅及深,讲解通俗易懂。他首先对“字形义”进行了简介,指出了“字形义”与“字音义”之间的区别,让同学们对何为“字形义”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其次,指出了“字形义”的局限性;再其次,指出了“字形义”在汉字中的重要作用,他认为“字形义”的优点远远大于缺点,因为字形义参与了汉字的构形,字形义决定了汉字的性质,字形义决定了汉字的区别度,以及字形义增强了汉字的信息量等等;最后,明确了汉字的字形、字形义与字音义的联系。并且让同学们明白了汉字的字形义不会因为字形演变而轻易改变。

论坛接近尾声同学们向胡老师提问了一系列有关文字、音韵方面的问题,胡老师一一向同学们解答。论坛最后,孙建元教授对本次论坛做了总结。胡老师那治学严谨的态度以及对同学们的耐心深深打动了在座的所有人,同学们在本次论坛中受益匪浅。                          供稿: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成佳悦

拍摄者:汪怡贝 (3)

胡安顺教授在做讲座

拍摄者:汪怡贝 (1)

报告会现场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