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汉语方音史研究的几点思考——第28期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10浏览次数:668

2016年12月8日下午,第28期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在育才校区文二楼北楼学院810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山西大学语言科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汉语言文字学学科带头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语言学科评审组成员乔全生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汉语方音史研究的几点思考》专题讲座,文学院孙建元老师担任此次讲座主持人。

乔全生教授在报告中就汉语方音史的研究途径,二十世纪以来汉语方音史研究的特点,二十世纪以来汉语方音史研究方法的理论思考,历史文献是汉语方音史研究的坚实基础、开展历史方音的构拟工作时汉语方音史研究的任务之一等几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开展汉语方音史研究的几点思考,向同学们指出了汉语方言学正走进共时和历时研究的新时代,我们目前既需要对汉语方言进行更加细致的平面调查和研究,也需要以已有的历史文献和平面调查结果为基础积极开展汉语方音史的研究。同学们在互动环节积极向乔教授提问,得到先生耐心解答。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开启了一扇方音史研究的新窗,为同学们提供了和专家“面对面”的机会,让同学们了解到汉语方音史研究的魅力,调动起了主动前来听取讲座的同学们对方音史研究的浓厚兴趣。

供稿: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  卢敏宁 李忠亮

拍摄者:汪怡贝 (3)

讲座现场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