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学生工作

2015级秘书学团支部到桂林市档案馆参观学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16浏览次数:1062

为了提高档案管理学的课程实践能力,做到理论知识联系到实际,12月13日上午,2015级秘书学团支部全体同学,在秦莲红老师的带领下走出课堂前往桂林市档案馆参观学习。档案馆法制科白孝启科长及编研科莫菡栖科长对同学们热情接待并悉心指导。

同学们先后在档案馆进行理论学习和科室的参观。在理论学习过程中,白科长结合真实的档案资料给同学们讲解档案管理的基本知识。他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档案管理工作的基本流程即:收集、整理、鉴定、 保管、利用、编研、检索、统计八个环节,并重点讲解有关档案的收集与管理的知识。在谈到档案收集时他强调,立档单位在收集档案时最容易忽视白头文件,提醒同学们在日后的工作中加以注意。接着白科长还给同学们讲解了档案整理的方法,并叮嘱同学们在档案整理中每部步骤需要注意的问题。他表示档案要收集齐全,不要遗漏,接着对档案进行鉴定以及保管期限的划分,然后按照文件时间先后顺序排序。随后白科长还向同学们解释了件号章的各个细节。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与白科长交流。

理论学习结束后,莫科长和白科长分批带领同学们参观档案馆的陈列室及各个功能室。在陈列室中同学们被墙上的照片深深吸引。据莫科长介绍,墙上陈列的是清末至今的桂林照片,同学们第一次感受到老桂林的魅力,深刻体会了桂林这座山水文化名城中厚重的历史感。

在这次参观中,同学们有幸进入工作人员的工作区和管库,了解档案馆的各项工作和档案保管的环境。档案馆从设备配备、落实专人管理、制定保管制度、紧抓档案保管要求多方面来保证档案的安全性。

参观结束后,有同学表示:“真是不虚此行,受益良多。平时在课堂上单纯的学习理论有些枯燥,学完很容易忘记。通过这次参观,我亲身体会到了档案管理工作的各个内容,对理论知识也有了进一步的体会。知行合一非常重要。”

(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2015级秘书学团支部 李娴)

白科长给同学们讲解理论知识

白科长给同学们讲解理论知识

莫科长给同学们介绍陈列室

莫科长给同学们介绍陈列室

同学们到功能室参观

同学们到功能室参观

团支部成员与老师合影留念

团支部成员与老师合影留念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